天天百科

秋已尽 冬将至

2011-02-02 分类:养生方法

TIPS:本文共有 7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九个节气,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于每年公历11月7-8日之间交节。春秋时期,人们用立杆测影的方法测量日影长短,太阳移到南端的一天,叫做立冬。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修养、收藏状态,是冬季的开始。

气候特征

立冬时节,太阳已达到黄经225度,我们所处的北半球获得太阳的辐射量越来越少,由于此时地表下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剩余,所以一般还不太冷,晴朗无风之时,常有温暖舒适的“小阳春”天气,不仅十分宜人,对冬作物的生长也十分有利。但是,这时北方冷空气也已具有较强的势力,常频频南侵,有时形成大风、降温并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气温逐渐下降。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空气一般渐趋干燥,土壤含水较少。

节日饮食

寒冷的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所以立冬期间,有需进补以度严冬的食俗。人们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例如:羊肉,饺子,萝卜,山药等等。立冬吃饺子是中国人特有的一种民俗传统,饺子有“更岁交子”的意思。羊肉性温热,称为冬令补品,食用可驱寒保暖。俗话说:冬吃萝卜赛人参“。多吃萝卜可以增加抗寒能力。

保健养生

1

运动养生

所谓“冬练三九”,我们应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慢跑、骑自行车等。还要注意防寒保暖,劳逸结合。

2

起居养生

要顺应冬藏的特点,早卧晚起,驱寒就温。不熬夜、纵欲、焦虑,否则会出现“冬不藏精,春必病温”的症状。

3

艾灸养生

做艾灸,对身体很有益处。可以灸一下保健穴位:足三里、关元、气海,还可在肚脐上放些盐,那里是神阙位,此穴位对补益元气十分重要。

END

编辑人|包婧

审核|袁钰馨

如果觉得《秋已尽 冬将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