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宝宝便秘预防要趁早 治疗便秘这些方法就够了

2020-02-11 分类:妇幼养生

不同年龄段的宝宝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具体症状包括:排便时间长,大便干燥坚硬排便困难等。宝宝便秘多和日常饮食有关,一般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两种,那么宝宝便秘都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宝宝经常性便秘又有哪些预防和治疗的方法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下治疗宝宝便秘的常见方法和食疗偏方。

宝宝便秘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1、经常吃母乳的宝宝在母乳蛋白质含量高或者母乳不足的情况下,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奶粉喂养的宝宝出现便秘的原因主要是奶粉不易消化和宝宝肠胃不适应奶粉中含有的营养素。由母乳喂养过度到奶粉喂养的过程中也容易出现轻微便秘的状况。

2、一些宝宝没有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或者因为贪玩憋大便也会引发便秘,因此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养成定期排便的习惯。

3、宝宝便秘还有可能是营养不良、铅中毒、内分泌失调和感冒发烧等疾病引发的便秘。另外宝宝的精神状态和心理刺激等因素也有可能使得宝宝出现便秘。

宝宝便秘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本文原创栏目https://www.tqys.net/rq/fy/不得转载

1、母婴喂养的宝宝情况,哺乳期的妈妈一定要注意日常的饮食,多喝水,摄取足够的微量元素,少吃蛋白质丰富和油腻易上火的食物,保证乳汁的正常分泌。

2、奶粉喂养的宝宝,妈妈一定要为孩子选择适合其本身体质的奶粉,适当稀释奶粉的浓度,日常喂养过程中多给宝宝喂水和果汁等。

3、不论是母婴喂养还是人工喂养的宝宝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定期排便的习惯,良好的条件反射可以有效预防便秘发生的可能性。多让宝宝进行翻身,爬行等锻炼,学会走路的宝宝可以多练习走路,妈妈还可以多给宝宝进行身体的按摩。

4、如果是疾病引起的便秘,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做正规的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药和治疗。

治疗宝宝便秘的食疗偏方

1、黄芪芝麻糊:准备黑芝麻、蜂蜜各60克,黄芪5克。将黄芪水煎取汁,黑芝麻炒香研成粉末,调芝麻、蜂蜜、黄芪水饮服,每日一次,连服3到5天可以有效改善宝宝排便无力的症状。

2、猪肺粥:大米50克,猪肺100克。将洗净的猪肺加水煮至七成熟切丁,猪肺汤和大米加清水煮粥,调入适当调味品,每日食用。

3、蔗汁蜂蜜粥:准备大米50克,蜂蜜50毫升,甘蔗汁100毫升。先将大米煮粥,加入蜂蜜和甘蔗汁,再煮开两次,每日一次,服3服5天。

4、银菊粥:准备大米50克,适量白砂糖,金银花、杭菊花各10克。将金银花、杭菊花水煎取汁,与大米同煮粥,调入沙糖,再煮沸,每日服一次,连续服用5天。

5、柏仁芝麻粥:柏子仁10克,大米50克,芝麻15克。将芝麻炒香研成粉末,柏仁水煎取汁,加清水与大米同煮稀粥,最后调入芝麻,再煮沸即可,每日1剂,坚持服用3-5天,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

如果觉得《宝宝便秘预防要趁早 治疗便秘这些方法就够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