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石斛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比它的观赏性更有价值

2020-03-08 分类:养生美食

TIPS:本文共有 97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石斛,是一种很名贵的中药材,近几年却成为了众多爱花之人的新宠,许多人购买养护观赏。除了观赏性极佳之外,其根本的药用价值也很卓著,那么今天主要就是扒扒石斛的功效和作用。

石斛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石斛药用历史悠久,药用成分既丰富又均衡,能治疗多种疾患。

1.抗肿瘤

石斛中含有的菲类和联苄类物质,有抗肺癌、卵巢腺癌和前髓细胞白血病的作用。

2.抗衰老,提高免疫力

石斛能调节脑单胺类神经介质水平,抑制类似单胺氧化酶,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3.调节机体功能

石斛具有明显的机体调节功能和防病作用。

4.活血化瘀

石斛含有酯类成分,具有活血化瘀、扩张血管及抗血小板凝结,具有活血化瘀、清热养阴的功能。

5.肠道的保护作用

石斛对肠管有兴奋作用,可使收缩幅度增加。

石斛怎么做好吃本文原创栏目https://www.tqys.net/yangsheng/meishi/不得转载

石斛现在作为一个很出名的保健食品,也开启了诸多的食疗之程,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几种石斛的食疗做法。

1.铁皮石斛银耳羹

材料:银耳、铁皮石斛、枸杞、冰糖

做法:

1)银耳泡发后冲洗干净后,撕成小块后备用,枸杞用浸泡后备用;

2)将新鲜铁皮石斛的叶子揪掉,茎洗净后,切成小段后备用;

3)砂锅中倒入水,把铁皮石斛段和银耳放入,大火煮开后,转小火,30分钟时将枸杞子和冰糖倒入,炖至银耳软糯即可。

2.石斛水鸭汤

材料:石斛、鸭肉、虫草花、姜、枸杞、盐

做法:

1)将鸭肉切块,放开开水中焯几下,去除血腥味后备用;

2)往炖盅里放适量的的水,将石斛、鸭肉、虫草花、姜放入炖盅中炖煮1个小时左右;

3)将枸杞放入,再加入适量的盐,再炖煮五分钟左右即可。

石斛有哪些食用禁忌

1.感冒患者

石斛能敛邪气,使邪不外达,因此感冒初期的患者不要食用,会影响病情痊愈。

2.有实热的人

石斛适合有虚热的人食用,实热的反而没有效果。

3.孕妇食用石斛要控制住量

孕妇适量的服用石斛是具有一定好处的,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蛋白质,但是不宜多吃。

如果觉得《石斛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比它的观赏性更有价值》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