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传统中医+餐饮、养生、社交,中华老字号在产业创新路上走出“新模式”

2021-12-06 分类:养生资讯

探访同仁堂知嘛健康零号店。 (视频来自华舆 李国庆摄)

华舆讯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看中医的经历,无论是中医院还是中医馆,空气中都常伴着浓郁的中草药香味,中医大夫在堂前为患者望闻问切……

而如今,这样的寻医问诊画面在中医老字号同仁堂的知嘛健康零号体验店却消失不见,转而替代的是集健康餐饮、养生医馆、社交文娱于一体的健康养生沉浸式体验,让消费者在这里不仅可以喝草本咖啡、吃节气药膳,还可以由专业中医为自己定制个人身体调理方案。

2020年12月17日,北京同仁堂知嘛健康零号店内一处中西结合的餐厅等待顾客上门体验。 据介绍,位于北京大兴的同仁堂知嘛健康零号店占地四千多平方米,整体分为三层,一层为产品及功能展区、二层为健康理疗区、三层为中药调理区,零号店以“传统中医+精准医疗” 的方式打造健康体验新空间。(图片均来自华舆 李国庆摄)

推开零号体验店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前方的三层楼高的无人售药机。工作人员介绍,这台亚洲最大的24小时不打烊无人售药机在全世界只有10台。“这台机器最多可以储藏6000个单品,消费者从下单到拿到药品,仅需要45至60秒的时间。”

百年老字号中医时尚变身 走进百姓日常养生

同仁堂创建于1669年,自清雍正元年(1723年)起,由皇帝钦定为供奉清皇宫御药房用药,历代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传统古训,历经八代皇帝,长达188年。如今,同仁堂走过了300多年的历史,这个响当当的品牌名字已在中国家喻户晓。

同仁堂知嘛健康负责人俞睿璇介绍,以前在大众认知当中,常会在生病时想起去同仁堂,而随着年轻人消费观念的改变,现在同仁堂知嘛健康结合未来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创新开设了一站式健康养生沉浸式体验店,“我们要做的是通过这种新的经营模式去传递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治病。”

2020年12月17日,参观者探访同仁堂知嘛健康零号店。

她介绍,知嘛健康零号店一共三层,共设立42个健康生活体验场景,这里不仅有古膳厨房、茶饮坊、烘培区、咖啡区、红酒坊以及供会客、阅读甚至是发呆的多功能区,还有亚健康解决方案科室和原汁原味的老字号中医诊疗。

“健康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刚需。”她表示,当下中国年轻群体更加注重健康体验,消费也更加理性,更加注重品质。知嘛健康目前在做的就是把精准健康和传统中医疗法结合起来。“精准健康首先要做到精准检测,零号店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通过基因检测、量子检测、常规检测、中医检测四大环节,形成消费者精准的个人健康档案。”

然后通过食疗、养疗、医疗等几个维度给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的产品与服务。“真正实现了一站式从检测到调理治疗的健康解决方案,现在零号店和位于双井的一号店每天都吸引很多人到店感受,来到店里的人都发现总有一些体验可以吸引到他们。”俞睿璇说。

年轻“粉丝”增多 药食同源产品让外国人竖起大拇指

如今零号店已经落成将近两年,传统老字号以更年轻、更时髦、更包容的方式卖实力,这里不仅充满现代感,也充满年轻的活力。

不论是身体健康状况欠佳的中老年“患者”还是年轻久坐的互联网“码农”,或是立志“掉肉”的都市白领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身体解决方案。

2020年12月17日,同仁堂零号店内一只机械臂正在进行抓药作业。

俞睿璇认为健康食疗是中医养生方面极其重要的环节,“所以基于‘春夏秋冬24节气’和根据不同健康体质的诉求,我们每年开发几百个菜单,适合不同人群、不同消费标准的健康需求,让每一位消费者吃的健康,用吃法决定活法。”

“而且食疗本身是没有国界的,所以我们不仅研发了传统的羹汤膳食,还研发了加入本草元素的咖啡。”俞睿璇说,在健康的时候就需要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这就是中医的养生理念。

一次来自意大利的参访团的体验经历让她至今记忆深刻。“其实他们也是从事医疗领域,当时安排参观的时间是一个小时,但是当他们来现场以后觉得一个小时远远不够用,他们认为如今知嘛健康零号店这样的经营模式正是他们一直尝试想做却还未曾实现的,体验品尝了食疗产品后还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你们这中国式的咖啡和西餐已经超过了我们,不仅味道好,更健康。’”

匠心营造 源于尊重

“品质”在零号店里无所不在,俞睿璇说:“我们注重品质是对消费者的尊重,也是对百年文化的传承。”

零号店从构想到实现历时四年多时间。她表示,最大的挑战是在传统基础上的创新。“这是一种创新,是一种突破,更是一种颠覆,整个过程非常虐心。同仁堂作为百年老品牌,前有古人打下的根基,后又面临竞争者的不断挑战。在保留传统特色的基础上,要不断接纳新的东西。”

2020年12月17日,零号店内中医配药师正在为患者抓药。

现在大家看到的时尚的零号店和一号店,在整个设计建筑规划中也是经历了一番“虐心的磨砺”。“最初我们准备请国外的设计师团队来打造我们的空间,曾尝试与日本无印良品的设计师合作,也接触了法国的设计师,但是都没能成功实现,最后是我们中国本土的设计师团队设计完成。”俞睿璇说。

谈及零号店和一号店的设计,无象空间建筑设计公司的创始人王永表示整个项目初期考察到最终完成近五年之久,不论是从设计的难度还是漫长的周期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2020年12月17日,顾客在同仁堂零号店内等待刚出炉的“枸杞咖啡”。

“同仁堂作为一个300多年的老字号品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本土设计师,我们更了解中华的文化历史,所以我们的设计更有说服力。”王永介绍,整个零号店面积5000平米,设计理念围绕象、食、养、医四个部分展开,打造了集健康饮食+体检+社交文娱+医馆的复合功能体。

“空间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医传统的老药柜,我们将药柜分解为各个单体呈现了传统榫卯结构的框架和药斗的抽屉,将这些所有的构件打散后重组为知嘛健康的概念店。然后在每层的设计中分别融合了‘食’、‘养’、‘医’的概念,整体营造出既有传统文化又有视觉时尚的健康体验新空间。”

如果觉得《传统中医+餐饮、养生、社交,中华老字号在产业创新路上走出“新模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