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明将至,清明前后应如何养生?这5方面要谨记

2022-01-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9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清明节快到了,气温逐渐上升,人们的户外活动开始增加。这个时期也是疾病高发期,如果我们的身体很敏感,很容易被一些疾病侵扰。那么,我们在清明前后怎么保养呢?

1、活动身体

清明前后,体内肝气逐渐最旺,以“生阳气,调肝健脾”为主。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晚睡早起,让心情舒畅,但是晚睡并不是熬夜。活动身体是尽量穿上宽松的衣服,使身体得到舒展,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例如公园散步,打太极拳,做体操,选择动作柔和的锻炼方式活动生发阳气。

2、不要过度运动

春天的养生沐浴阳光,活动筋骨,增加抵抗力。必须注意的是,不要过度运动需量力而行就可以。运动量太大,无法承受会起反作用。老年人活动时,心跳数必须控制在能承受的范围内。患有心脏病或高血压等疾病的人,请不要做高强运动。春天要加强下半身的锻炼,促进血液循环。

3、换装不应该太早

俗话说“二月乱穿衣服”,指的是清明前后。因为早晚温差很大。衣服不能骤减注意防风防寒不要过早的穿薄衣服,还是要以保暖为主。春天要晚睡早起,但是不要超过11点。可以多参加去户外活动,能够提高免疫力,让精力更充沛。春天是一个疾病的高发季,只有增强体质,养阳储阴,才能预防疾病,按照“春捂秋冻”的原则一定要在4月中旬左右才可以换上薄衣服。

4、饮食清淡

清明季节多吃清淡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肝脏的脾脏。多吃季节性蔬菜。脾脏弱的人不能吃冷的东西。

清明之后,雨增加了。特别是在南方,湿气重,容易感到疲劳和睡意。这就是“春困”。 这时候应避免吃甜腻的食物。吃后更容易让人产生“春困”的感觉加强。

5、注意“病从口入”

这个节气也是多种慢性疾病容易复发的时候,有关节炎、哮喘、过敏体质等,要注意忌口,少吃海鲜,羊肉等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季节性蔬果。

我们在清明前后要做好养生功课,注意身体变化,春季各类病原体活性逐步提高,一不小心就会侵入人体,如果体质弱,就容易被侵犯。只有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疾病才会远离。

如果觉得《清明将至,清明前后应如何养生?这5方面要谨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