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国传统体育养生功介绍:五禽戏

2022-02-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五禽戏,又称五禽操、五禽气功、百步汗戏等。五禽戏是东汉名医华佗根据古代导引、吐纳之术,研究了虎、鹿、熊、猿、鸟的活动特点,并结合人体脏腑、经络和气血的功能所编成的一套具有民族风格的健身气功功法。

《汉后书·方术列传》中有华佗对他弟子吴普关于“五禽戏”的一段话:“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尔。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譬犹户枢不朽是也。是以古之仙者为导引之事,熊颈鸥顾,引翰腰体,动诸关节,以求难老。吾有一术,名五禽之戏,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鸟,亦以除疾,并利蹄足,以当导引。体中不快,起作一禽之戏,沾濡汗出,因上著粉,身体轻便,腹中欲食。”它的意思就是说,人要像熊那样晃动脖子,像鸟儿一样转动眼睛,让腰身关节经常活动,才能长寿。这段话中的“熊颈鸥顾”,也是最早的关于“五禽戏”的文字描述。

“五禽戏”属于仿生类功法。在其教学和练习中,只有掌握“五禽”的神态,进入玩耍,游戏的意境、神韵方能显现出来。“五禽戏”是模仿五种禽兽:虎、鹿、熊、猿、鸟的动作而编练的仿生锻炼方法。具体为:仿虎:仿虎之勇猛加速,如模仿其扑按、急转、猛冲等动作,以增强猛劲、疏通血脉。效鹿:效鹿之柔顺舒张,如效鹿的伸颈、探身、回首、仰脖、奔跑等,以伸长筋骨、活动肢体。学猿:学员之灵敏好动,如跳跃、拉攀、伸张等,以益灵性、健体。取熊:取熊之沉稳刚健,如迈步、下蹲、伸掌等,以强腰增臀力量。练鹤:练鹤之悠然挺拔,如亮翅、飞翔、扑翅等,以扩胸强心肺。

如果觉得《中国传统体育养生功介绍:五禽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