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国家级名中医陈意:冬季养生“三部曲”

2022-02-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从节气、季节养生的角度来说,立冬一过标志着冬季养生正式开始。这段时间的升温后,马上就会上演气温“大跳水”,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最高温度只有17℃。面对这样“捉摸不定”的天气,如何来保护身体?

身心合一为最佳

且要藏好精气

在国家级名中医、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副院长陈意教授很遵循嵇康在《答难养生论》里有一句话,“精神之于形骸,犹国之有君也”。意思是,从养生的角度说,心情统帅一切。其余都是“身外之物”。

不过冬季养生的原则还是要再提一提的,关键在于一个“藏”字:“都说,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所谓的‘冬藏’,最主要就是藏肾、精气。特别是广大老年朋友精气渐衰,冬季尤其要注意养护元气。”只要是把肾气补上了,精气充足,身体就健康。

以情志而论,肾主恐,中医说“惊恐伤肾”,这个背后实际上是精气不足,所以情的背后是有肾阴肾阳的一种对应关系。

穿衣起居要讲究

搓擦穴位藏元气

哪儿阳气弱,寒气就从进来。

有的人膝盖凉,就要在膝关节加强一下,穿上秋裤。比如说头怕凉的人,就戴个帽子。有的人容易得咽炎,嗓子不舒服,戴个围脖。

要提醒老年人,起床时不要操之过急,可以先在床上静躺一会儿,等身体完全清醒了再行动。这主要是因为冬季清晨人的血压与体温都较低,血液流动变慢,血液浓度和黏稠度提高,容易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和心肌梗死。

陈意还专门送给大家“冬藏”小妙招,即搓擦涌泉穴和搓腰透热,这样有助于把人内在的元气藏好。

一个人要是容易害怕,其实就是精气不足。搓腰透热,双手掌心在后腰肾区位置上下搓擦,搓3至5分钟后,再将手心相对,快速搓热,覆盖在肾区,感受热量透入腰部,每次半分钟,可反复多做几次。

有的人躁动,总是阴虚火旺,注意力不集中。这类人要搓擦涌泉穴,来滋阴降火。方法是用手心来回搓擦脚心,注意要轻柔、缓慢,速度不要过快,睡前两侧脚各做15分钟为佳。

适当食补喝点红酒助眠

中医讲咸入肾,入冬之后菜里可以适当加点盐,但不要过多。

对于进补,陈意不刻意,但也有自己的坚持。他会用参煮水喝,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10余年。

“西洋参偏凉,生晒参偏温,两者药性中和,可以补气。”陈意说,取6克西洋参和6克生晒参炖水,次日一早空腹喝,每天一次,5天一换。

不过度进补。“冬季适当进补就可以,过量进补反而会导致身体平衡被打破而形成病态,尤其是过量使用补阳、补气之品反而导致体内精气的外泄,造成冬不藏精。”

这段时间,可以多吃羊肉了,有利于气血生成,精气充盈。老年人冬季易畏寒肢冷,可以吃些补阳气的膳食,如姜枣桂圆汤、桂圆煮鸡蛋、当归生姜羊肉汤等。如果需要养肾,还可以常食黑豆、黑芝麻、核桃、板栗、山药、枸杞子、牡蛎等食物。他还推荐一道黄芪枸杞燉鸡。黄芪30克、枸杞子15克、土鸡一只,燉水。

陈意不好烟酒,白酒一定不碰,要喝顶多一到二两红酒。红酒美容养颜,可作为冬季养生佳品。

如果觉得《国家级名中医陈意:冬季养生“三部曲”》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