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政法动态」“小切口”解决“大民生”!枣阳市检察院与主管部门多次磋商促互联网汽车

2022-02-19 分类:养生资讯

“汽车租赁是一个新的消费热点,我们一定去认真调查相关问题,及时向你们回复,促进汽车租赁行业健康发展,共同守护群众的出行安全。”枣阳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当即表态。

走访、调查企业

2021年9月24日,根据省检察院部署,枣阳市检察院对本市提供小微型客车租赁服务的企业开展了走访调查,经调查发现,部分客车租赁企业存在未办理备案手续、将未登记为租赁的小微型客车投入运营等情况,遂于9月27日与市交通运输局展开磋商并制发磋商函,对客车租赁企业存在的运营安全隐患问题,建议该局开展行业整顿,对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及时规范,促进互联网小微型客车租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经磋商后,市交通运输局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展开调查,在对登记手续不全的经营主体责令限期整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自10月12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备案清理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比对,建立完整清晰的企业信息台账,明确清理规范工作对象,开展行业整顿。一方面,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严格审查企业经营资质,对于符合条件的依法进行备案,对备案手续不齐全、运营资质存在问题的企业及时展开立案调查;另一方面,突出建章立制,强化专项治理,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许可、备案条件的企业指明整改内容,明确整改期限,责令限期改正,实行问题清单动态管理,把“点”的问题整改上升为“面”上的制度机制建设,坚持查纠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

与交通运输局进行磋商

市交通运输局就所办案件和专项整治情况,形成《湖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卷宗》和《枣阳市交通运输局小微型客车租赁等道路运输市场整治工作资料》,回复枣阳市检察院。

调查取证

2021年11月4日,为进一步深化治理成效,枣阳市检察院就如何保障市场从业者合法权益,促进道路交通运输行业健康发展,与市交通运输局召开联席会议,再次磋商。

“诉讼不是公益诉讼的目的,互联网小微型客车租赁行业的发展便利了群众,对相关行业的监管更是关乎群众的出行安全。我们在这里多次磋商就是希望齐心协力一起消除隐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交通运输局回复资料

在会上,枣阳市检察院检察官与该局执法人员就相关企业是否符合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免罚轻罚等适用条款开展探讨,并结合租车人流动性大、受控能力较弱、责任意识不强等特点,就如何避免可能存在的无机动车驾驶证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或吊销者利用APP漏洞租赁汽车导致的公共安全隐患等问题,进一步展开磋商。

“互联网小微型客车租赁是近年来的新兴业态,出现一些不规范的经营行为,主要是从业者法律意识淡薄和行业引导不到位这两方面原因。”

该局表示,针对不规范经营行为,将定期展开普法宣传,强化行业从业者法律意识,同时对可能存在的租车人利用APP漏洞租赁汽车等租赁企业经营风险隐患问题,研究探索建立行业发展规范,争取做到在保障企业有序发展的同时,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据悉,枣阳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运用案件磋商的方式,与行政机关及时沟通、友好交流,提高公益诉讼办案质效,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加强行业监管,保证租车出行安全,促进客车租赁行业健康发展,有力保障群众“道路上的安全”。

【来源:平安襄阳】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政法动态」“小切口”解决“大民生”!枣阳市检察院与主管部门多次磋商促互联网汽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