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庄子》内篇养生主例解(一)养生之道

2022-03-12 分类:养生资讯

养生主,顾名思义就是养生之道,庄子为道家,所以庄子这一篇"养生主"的通篇理念就是顺其自然的养生之道。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却是无限的。如果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那就危险了。人的贪欲是无限的,总想得到更多,可结果却往往不如意。生命毕竟有限,我们不可能拥有全部,所以该舍的就果断舍弃,鱼和熊掌不可得兼。

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不要为了名声去做善事,做了恶事不要遭受刑戮。不为名行善,这是庄子所行的顺乎自然之道,但我不怎么认可,既然付出了,就应该得到回报。为恶无近刑,大家应该都觉得这有点矛盾吧。庄子的意思是就算行恶,也不要去做那些会遭到刑戮的恶,最好是不要行恶。孔子在易经的系辞里面记了这样一句话:君子居其室,出言其善,则千里之外应之;君子居其室,出言其不善,则千里之外违之。所以多行善,少作恶,则万事应顺。

庄子为道家,作无为,主张顺应自然,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而儒家则相反:学如不及,犹恐失之。具体看法则见仁见智。

此节至此,感谢相伴;若有不同,敬请留言;若是认可,望不吝分享。

如果觉得《《庄子》内篇养生主例解(一)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