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茶饮店相中“朋克养生”商机热推“熬夜水” 医师提醒

2022-03-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6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新闻页-台海网]

■“熬夜水”被商家设为“进店必点”。

台海网8月27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熬夜养生”的巨大红利被嗅觉灵敏的资本方相中,吸引越来越多新式茶饮品牌及老字号入局,相关的产品频出。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商圈发现,不少新式茶饮店推出大同小异的“熬夜水”(顾名思义就是适合熬夜喝的水),均打着养生茶饮概念,其中最大卖点就是瓶中泡着一整根人参。

老字号新品牌齐入局,包装未标出具体配料

在吕厝地铁口的一家茶饮店,记者花费28元购买了一瓶“熬夜水”,发现瓶子上并未标出具体配料。店员表示,店内所有茶饮均为当天现做,所以没有说明用料。据店员介绍,店内“熬夜水”主要是用蜂蜜、人参、红枣、枸杞、桂圆肉等制作,再加入一整根人参(园参),主要是补气,适合熬夜饮用。

在高崎机场附近的一家以“养生果饮”为概念的茶饮店,记者也发现了“熬夜水”,产品介绍中宣称“熬夜不怕,人参对冲”。店员告知,“熬夜水”主要是用蜂王浆蜂蜜、葛根、胎菊等熬制底料,再加入一整根人参,熬夜后饮用补元气。

近年,“朋克养生”(指当代青年一边作死一边自救的养生方式)流行,资本方从中嗅到了商机。据欧睿数据的报告显示,2020年功能饮料的市场规模达到450亿元,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15%,是软饮料市场增长最快的子品类之一。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入局“熬夜养生”领域的不仅有新式茶饮品牌,更不乏老字号。如同仁堂健康旗下的新零售业态品牌“知嘛健康”在线下开出“朋克养生”咖啡店,继多款草本咖啡之后,近期推出了“熬夜水”。

购买者多为跟风打卡,有喝过的称不会再买

在线上社交平台,“熬夜水”正成为话题新宠。记者在小红书上以 “熬夜水”为关键字搜索发现,显示超40万篇相关的笔记及推文。

线上营销的火热,线下销售情况又如何?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及消费者发现,商家热推但目前销量仍有限,并且消费者多为线上种草线下打卡尝鲜。

高崎机场附近的茶饮店店员表示,新店8月开业,时间尚短,所以每天备货“熬夜水”的底料不多,单日在20瓶上下。“熬夜水”虽是新店主推款,但是从该店在外卖平台的表现看来,销量排名第一的却不是力推的“熬夜水”。

吕厝地铁口的茶饮店店员告诉记者,“熬夜水”是今年6月份开业时推出的主力款。在该店柜台,一位首次购买“熬夜水”的消费者说,自己在社交平台被“种草”,出于好奇来打卡。品尝“熬夜水”后,她表示,有股人参味,入口微甜,但大概率不会再买。

“就是个噱头。”90后陈女士是各色奶茶果饮的爱好者,她表示不会入手,毕竟一瓶28元不算便宜,这个价格如果图口感还是更中意奶茶或是果茶。

【提醒】

与其迷信“熬夜水”

还不如规律作息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明承中医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洪长春从事中医药临床研究60年,他在受访时表示,“熬夜水”未必适合所有人,熬夜后的身体反应也因人而异,中医讲究对症下药,没有一种固定的药方适用于所有人。他提醒,与其迷信“熬夜水”,还不如规律作息。熬夜后通过食补来消除不良反应,效果微乎其微。他提倡大家要跟着太阳走,早睡早起才是最好的养生办法。

(文/图 记者 吴佳)

如果觉得《茶饮店相中“朋克养生”商机热推“熬夜水” 医师提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