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买保健品赠旅游 一路上的套路

2022-03-22 分类:养生资讯

一些保健品公司采用各种手段,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

保健设备

保健药品

■记者 陈玲红 王柏峰 文/图

买保健品赠送旅游,在旅游中安排“养生专家”看病,再开出高额“药品”,隐形促销防不胜防。更有保健品公司打着周年庆典的幌子刮奖,100万元的大奖都敢开,当然,领奖之前得缴纳“公证费、押金、税收、激活费等”。为此,今年市两会政协委员提出:不具备经营资格的保健品公司一律清退出市场,对提供场地者实行连带责任。

案例1

“养生专家”开出万元高价药

2019年7月,泉州一家保健品门店称购买藜麦可免费参加旅游活动。市民王先生当天花了990元买了藜麦后就和朋友一起到一家“养生基地”旅游。在那里,一名“养生专家”“坐诊”。王先生“问诊”后对方为他开了 “药”,价格高达1.5万元。王先生当时没有多想就付款了,回到家一看全是保健品。一气之下,他便拨打了12315投诉,希望商家退款。

丰泽区市场监管局介入后,一名商家负责人表示王先生的产品是在旅游期间购买的,并非店内销售,与门店无关,但公司秉着为客户负责的态度愿意退款。后经部门调查,该门店在工商注册的公司曾因虚假宣传被罚款21万元。

“开药”骗的可能还是小财,69岁的黄阿婆破了大财。2019年8月,黄阿婆收到一个快递,里面是北京某保健品公司24周年庆典刮奖活动的宣传单。她顺手一刮,竟然刮出100万元奖金。她当即与广告单上的电话联系。电话中,对方自称“北京丰台区公证处人员”,要领取奖金,须先缴纳公证费、押金、税收、激活费等费用。黄阿婆按对方要求分4次存了12万元到指定的银行账户。转账完成后,对方电话已关机,她才发现被骗。

据了解,泉州市公安局曾对辖区保健品市场进行“地毯式”检查。2018年曾摧毁以销售按摩仪、腰带、拔罐器免费送礼品的方式诈骗老年人的犯罪团伙1个,刑拘4人,破获案件30余起。

建议2

场所提供者需承担连带责任

今年两会民革泉州市委员会关注到这一现象,提出建议,对老年保健品要进一步健全市场准入机制,职能部门要严格审核经营者经营主体资格,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存在夸大产品效果的宣传等。对不规范的企业,要限时整改,不具备经营资格的一律清退出市场。

同时建议,应该发动酒店、社区及老年协会共同监督管理。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等形成全社会监管, 发挥老人协会的作用,一有发现主动和社区领导和药监部门联系,由他们进行鉴别和处理。商店、酒店、宾馆、出租房等提供场所经营推销这些保健品的,应对涉事酒店、宾馆等场所进行索赔。各社区有此类活动必须事先报备,社区必须联合药监部门审核,违规推销的必须及时取缔。

社区3

提高准入门槛 发动居民参与举报

“这个现象的纠正除了管理企业,最重要的还是要从提高老年人的意识方面下手。”鲤城区海滨街道金山社区书记曾玉云表示,这几年社区老人在这方面吃亏的情况少了。社区设置的门槛比较高,需要企业提供相关的执照,有关药品和保健内容几乎不让做。社区请医院老年保健科的专业老师到社区开课,每个月两次,课程中结合正确的养生保健知识宣讲防骗知识。

鲤城区临江街道伍堡社区居委会书记康黎英介绍,这方面社区没有审查的权利,但会联合片区警察开展监督。社区发动楼组长、网格负责人等,一旦发现某个地方、某间房子进出人员比较多的便上报社区,社区视情况通知片区警察检查。

部门

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143件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利用网络监测分析和电子取证技术,加强对网络“保健食品”广告宣传行为的定向监测,共监测584家保健食品网络经营主体,监测保健食品类广告5656条次、监测广告时长18081秒,发现并调查处理3家涉嫌违规宣传用语的企业。

自2019年4月“百日行动”以来,检查保健市场各类经营主体店铺1789个,受理有关保健的消费申诉27起、举报23起。已累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143件,主要涉及广告违法、虚假宣传、商标侵权、产品质量等问题,罚没款近90万元。

如果觉得《买保健品赠旅游 一路上的套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