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为什么病总是治不好?——揭秘养生的最高境界

2022-03-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1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1、为什么病总是治不好?

黄帝内经《汤液醪醴论》原文:

岐伯曰:当今之世,必齐毒药攻其中,镵石针艾治其外也。

帝曰:形弊血尽而功不应者何?

岐伯曰:神不使也。

帝曰:何谓神不使?

岐伯曰:针石道也。精神不进,志意不治,故病不可愈。今精坏神去,营卫不可复收。何者?嗜欲无穷,而忧患不止,精气弛坏,营泣卫除,故神去之而病不愈也。”

为什么病总是治不好?上面黄帝内经原文已经说明了,即使是再高明的医生,有再齐全的方法。如果精神不进,志意不治,病都是治不好的。病要好,就得精神进,志意治。如今,精坏神去,所以营卫不可复收,怎么可能精神进,志意治!而精坏神去的原因,恰恰是“嗜欲无穷,忧患不止”!

2、为什么要神守于身?

精为身之本,养精,精足自然能化气,气足自然能化神。神旺自然身安。另一方面,神为身之主,神不外驰,自然神守身,神守自然能生精。奈何嗜欲无穷,不能养精反而耗精,忧患不止,不能守神反而耗神,所以,营泣卫除,故神去之而病不愈也。所以,病能不能好,关键在神不去,神不去就得能守于身。

黄帝内经阴阳应象大论篇:“是以圣人为无为之事,乐恬憺之能,从欲快志于虚无之守,故寿命无穷,与天地终,此圣人之治身也。”里面的从欲快志于虚无之守,其实就是神守于身!

3、神如何才能守于身?

神如何才能守于身?黄帝问至道于广成子,广成子曰: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至道之极,昏昏默默。无视无听,抱神以静,形将自正。必静必清,无劳汝形,无摇汝精,无思虑营营,乃可以长生。目无所见,耳无所闻,心无所知,汝神将守汝形,形乃长生。其中,无视无听,抱神以静,必静必清,无思虑营营,才能神守形!要做到这些方面,就需要平衡自己的追求和欲望,就需要能调摄好自己的身心。如金刚经里面说的:“能降服其心”,能把妄心降伏,思想是正确的,心态是正确的,人才能静下来,神才能藏,才能归根复命!

4、养生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精即人之命根也。这可以说是人健康最根本的物质基础。魂魄藏于精之中,魂属阳,魄属阴,魂趋生,魄趋死。夫魂魄皆神也。凡人皆有神,内存则生,外游则死。魂最善游,由于心之不寂也。广成子谓:抱神以静者,正抱心而同寂也。所以,养生的最高境界是养心!养心藏神,神守身而生精,精生而命根兼固,长寿健康!

如果觉得《为什么病总是治不好?——揭秘养生的最高境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