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故乡往事」郭治明的养生之道

2022-03-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文|王有金

郭治明年少时体质较弱,给人一种弱不禁风的感觉,不是今天感冒就是明天发烧,常常闹个小病。

近两年我回老家,与治明哥接触了几次,发现他头脑清醒,面带红光,身体健壮,七十几岁了,却像一个小青年。村里小他几岁的几个壮年汉子,曾号称“大力士"的人早己离世,去了天堂。

人们都说,治明会养生,有他独特的养生之道。

他会调整心态,把心调大。人生几十年,是是非非,沟沟坎坎,悲悲伤伤的事难免,只要看开,想开,没什么大不了的。前年他儿媳接送孙子上学途中遇车祸死亡,他悲后及时调整心态,重新安排家人各自承担责任,日子照常过。他说“人保健先保心,心宽,量大,才能容事,才能办法多,路子广,前途明”。

他十分爱惜身体。他知道身体是生活的本钱,从不损伤,东西重了,两人抬,分开搬,也不能用傻劲,拼力气。在农村生活,搬搬抬抬是少不了的,经常过力搬东西,扛麻袋,对身体伤害最大。

生活要有规律。他起床和睡觉的时间是固定的,中午保持午睡,早起走步,下午锻练,从不间断。

要有所爱好。他常年练书法,喜画画,他说这是一种追求,无止境,也不能停。坚持下去,即练脑,还练体,益处多多。

食用尽量清淡。他认为肉可以用,但多了不好,优其是对心脑血管,害多益少,尽量少用,在农村,年龄长的,百岁老人,大都是生活条件差的,生活清淡的。

多与人交住交谈。他在村里担任赤脚医生,来求医者多,他多问好讲,力求长知识,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郭治明好动脑,遇事总问为什么,不固执,想错了,做错了,知后马上改。把脸面看轻些,把身心健康看重些。

他乐观看事,看人,在平和的心境中,他力求活个百岁老人。

作者简介:王有金,男,银行退休干部,1951年8月生于山东省宁津县郭皋村。种过田、修过河,当过兵、扛过枪;酷爱文学创作,与人合著出版20万字专集《企业家素养通论》;在专业报刊发表过多篇论文,创作散文随笔近百篇,并多次获奖;个人事迹《激情人生》,被编入《鲁北之星》一书。

壹点号玉河微澜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如果觉得《「故乡往事」郭治明的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