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茶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2022-04-13 分类:两性知识

不同茶叶具有不同的功效,适应不同的季节,适应不同的人群,你都知道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茶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都有哪些。

乌龙茶的功效与作用

乌龙茶是所有茶叶中最能提高能量代谢的品种。这主要得益于乌龙茶是半发酵茶,成品的乌龙茶茶叶中的较多多酚类物质转化茶色素,它们具有比较强的抗氧化、解油腻、降血压的功效。日本曾经对各种茶进行代谢功能的测试,结果显示绿茶每小时能够提高4卡的代谢,而乌龙茶每小时代谢是绿茶的9倍。

绿茶的功效与作用

绿茶具有明显的抗氧化消炎作用。绿茶来源于细嫩茶芽,是完全未发酵茶,极大程度保留鲜叶中的鲜灵鲜爽和天然物质,比如维生素、氨基酸、儿茶素、茶多酚等营养成分也基本上保留。因此,绿茶的抗氧化、抗衰老、防癌、杀菌、消炎等功效要明显高于其他茶类。

普洱熟茶的功效与作用

汤色红浓透亮,口感柔和,对肠胃的刺激性较小,在发酵过程内含物质或分解货聚合,且伴随多种有益菌参与,形成多种对人体功能性成分,有着明显的消食解腻,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脂肪分解的功效。

普洱生茶的功效与作用

普洱生茶可以说是加强版抗氧化剂。其以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加工而成,较大程度地保留着茶叶中大量天然的功效物质,口感浓厚强劲,层次鲜明,堪称加强版的绿茶,提神醒脑、抗氧化的效果显著。

黄茶的功效与作用

黄茶属于温和型抗氧化消炎茶。黄茶制作工艺类似绿茶,功效也差不多,但与绿茶相比,黄茶多了一道闷黄的制作工艺,有轻度发酵,促进多酚类物质氧化,比绿茶口感更醇和,寒性更小。

红茶的功效与作用

红茶素有生热暖腹促消化之美称,相信很多人听过“红茶暖胃”这个网络热词。这主要得益于红茶是属于全发酵茶,茶叶中形成大量茶黄素、茶红素等成分以及少量多酚物质,决定了红茶的色泽、滋味、香气以外。其中,茶黄素的调节血脂和降胆固醇极佳,而茶红素是一种较强的抗氧化剂,加上多酚物质,对胃的伤害性较小,更具有促进消化、舒张血管的作用。

黑茶的功效与作用

黑茶功效明显且多。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发酵程度较高高,富含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在微生物参与反应下,加速多酚类物质大量转化成茶色素,以及其他对人体有益特殊物质,尤其是对对改善肠道、消脂减肥、降三高都很有帮助。

白茶的功效与作用

白茶素有药茶之说,尤其是老白茶,常说“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白茶茶叶中氨基酸含量非常高,存在大量酶活性,口感鲜醇,具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的作用。老白茶,随着陈化年份的延长,内涵物质转化,抗菌消炎、抗病毒、清除自由基等功效更为明显,所以中医里会用老白茶入药。

喝茶的禁忌

第一条,适当喝茶,不过量喝茶,不喝浓茶、隔夜茶、烫茶。

第二条,女性、儿童、老人等肠胃敏感可以适当喝一些普洱熟普。

第三条,市面大多数黑茶功效常被夸大,要真正喝到质量好的黑茶机会渺茫,建议不喝黑茶。

第四条,女性注意经期、初孕期、孕后期、哺乳期、更年期这个5个时间段,尽量少喝茶。

第五条,身体体质较差或患有肠胃、脾、心脏……等一些疾病者尽量少喝寒性的茶,尤其是有吃药的时候,一定要避开。

茶叶既有营养,又含有药效成分,在当今三大饮料中,保健功能首屈一指,是咖啡、可可无法比拟的。在环境污染日趋凸显的今天,茶是人们的健康卫士,已被世界医学界公认为“原子时代的理想饮料”和“当代最佳保健饮料”。

茶叶的禁忌就是忌空腹喝茶: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四肢举动无力等症状。胃寒的人不宜过多饮,过量会引起肠胃不适。神经衰弱者和失眠症者临睡前不宜饮茶,正在哺乳的妇女也要少饮茶,茶对乳汁有收敛作用。

茶叶的种类有很多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也是各不相同的。就拿青茶举例,它是中国几大茶类中,独具鲜明特色的茶叶品类。与绿茶是由同一种茶树所生产出来的,最大的差别在于有没有经过发酵这个过程。因为茶叶中的儿茶素会随着发酵温度的升高而相互结合,致使茶的颜色变深,但因此茶的涩味也会减少。

乌龙茶作为我国特种名茶,经现代国内外科学研究证实,乌龙茶除了与一般茶叶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劳、生津利尿、解热防暑、杀菌消炎、祛寒解酒、解毒防病、消食去腻、减肥健美等保健功能外,还突出表现在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等特殊功效。除此之外,乌龙茶还具有养颜、排毒、利便、抗化活性,消除细胞中的活性氧分子等功效。

茶叶中的茶多酚(主要是儿茶素类化合物),对胃癌、肠癌等多种癌症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均有裨益。有助于抑制心血管疾病 茶多酚对人体脂肪代谢有着重要作用。有助于护齿明目 茶叶中含氟量较高。至于禁忌应该就是不能喝多吧,不然可能会失眠。

如果觉得《茶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