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红桑椹VS紫桑葚,到底哪种颜色的更养生呢

2022-04-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0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最近很多桑葚都到了采摘期,不少地方吸引消费者都打出了采摘优惠的活动牌子,以至于春季采摘桑葚成了很多读者的周末休闲好方式。

有读者也比较疑惑:采摘的时候有红颜色的桑葚和紫颜色的桑葚,到底哪种桑葚更养生呢?是不是因为桑葚能够补肝益肾,所以有温补肝肾的作用呢?

桑葚紫黑者功效最好 因为性味偏凉 虽有益肝肾但是不温补

一般入药的桑葚多为紫黑色的,红色的桑葚还不够成熟。

《唐本草》中记载桑葚味甘寒,无毒。北宋药学著作《本草衍义》中记载桑葚微凉。

明代药学著作《滇南本草》中记载桑葚"甘酸"。虽然桑葚归经入肝、肾经。而且《滇南本草》中也记载桑葚能"益肾脏而固精,久服黑发明目"。但是,因为桑葚毕竟是性味偏凉,所以对于肝肾虚寒的人是不适合长期服用的!

孕妇胎动不安者适合吃桑葚 脾胃虚寒则不适宜服用

有的孕妇喜欢吃桑葚,但是不知道到底适不适合吃。实际上,正常食用可以,而且对于胎动不安的孕妇更适合,因为《中药形性经验鉴别法》中记载桑葚有“安胎”的功效。

注意明代药学著作《本草经疏》中也提醒:"脾胃虚寒作泄者勿服。"如果孕妇本身属于脾胃虚寒类型的则不适合吃桑葚。

桑葚利水消肿最好酿酒 通血气最好捣末蜜和为丸

桑葚虽然有很多功效,但是在中医古籍中记载的具体用法却是有区别的。比如,

《本草纲目》中记载桑葚:"捣汁饮,解酒中毒,酿酒服,利水气,消肿。"这就提醒如果要追求桑葚利水消肿的功效,就要以酿酒的方式更好。

唐代药学著作《本草拾遗》中记载桑葚:"利五脏关节,通血气,捣末,蜜和为丸。"这就提醒如果要追求利五脏关节,通血气的功效,就要以捣末,蜜和为丸的方式更好。

此外,桑葚还有很多功效,比如清代药学著作《本草求真》中记载其能"除热,养阴,止泻。"

清代养生著作《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桑葚可以"滋肝肾,充血液,祛风湿,健步履,息虚风,清虚火。"

习惯性便秘患者适合吃桑葚

治习惯性便秘有一个桑葚食疗方:鲜桑椹一至二两,水适量煎服。

——摘自《闽南民间草药》

如果觉得《红桑椹VS紫桑葚,到底哪种颜色的更养生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