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古都十四运,潮见老字号,马明仁膏药激发健康活力

2022-04-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1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一场全运会,一座城成长。第十四届全运会正在古都西安如火如荼进行,引领了一场全民健康运动的新风。泡馍、水盆羊肉等西安传统美食受到极大推崇,更有一大批老字号企业助阵,倡导健康新风。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老字号马明仁膏药,在西安这片热土上,也已经生长了160余年,是西安引领健康养生潮的代表之一。

那么马明仁膏药到底有何实力,足以传承160余年之久呢?这就得从膏药的发源说起,膏剂是我国医药学的一类古老剂型,其渊源久远。早在《山海经》中就记载了羯羊脂用于涂搽皮肤以防皲裂,可以说是最原始的膏药。在战国秦汉时期出现的医学文献《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难经》等著作中都有关于膏药的记载。是中药五大剂型——丸、散、膏、丹、汤之一。而马明仁膏药传承6代,历经160余年的马明仁膏药,由晚清名医马六懿先生创制于咸丰十年(1860年),初名为“马钱风湿骨痛膏”,疗效显著,闻名遐迩。在此基础上,第三代传承人马明仁先生在不断实践、钻研中,增加数味太白山独有的、得尽天地之本真精华的野生草药入膏,使马明仁膏药更为神奇。民国二十八年,书法艺术大家于右任先生在亲历了马明仁膏药后,亲题“仁心孝世”金字招牌,赠予马明仁先生。

马氏祖先精于古法技艺,从《黄帝内经》、《道德经》、《易经》等圣典古籍中萃取精华,探寻相生相辅之法,融汇“天人合一、阴阳和合、内病外治”之精髓,将膏药的药用价值和医易之道臻美结合,每一步都精心配伍,精炼至醇,去芜存菁,为膏药注入鲜活的能量,提升膏药生机。至第六代传人马绪斌时,他谨遵祖训中“仁心孝世”之精髓、济世救民之根本,始终坚持古法技艺熬制。在此基础上,他不断提炼百年膏药的文化内涵与社会价值,使得祖传百年膏药在新的时代重新焕发生机,并成为该领域兼获市级、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医药典范。

传承非遗,国医精粹,在全民倡导运动健康的当下,马明仁膏药凭借古法技艺和现代药理,让中医膏药得以创新与延续,为古都再添健康之彩。

如果觉得《古都十四运,潮见老字号,马明仁膏药激发健康活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