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稀有陨石和普通陨石的保健功能一样吗?

2022-06-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7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作者:林天一

近年来,陨石收藏从原来单纯的把玩(文玩)作用,已经趋向功能化转变。所以,只有了解和掌握陨石的基本信息,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不至于走弯路。

由于某种陨石的数量特别少,往往全世界只有一两块,极其罕见,所以被称为稀有陨石。其实,有些陨石以前也曾发现过,但由于没有被重视,后来市场上很少见。而有些陨石却是业界从未发现过的,尽管也是古陨石,由于多年来并未分类界定,依然会被当作稀有陨石对待。

但从科研的角度来看,只有那些含有某种稀有金属元素的陨石,才被认定为稀有金属元素合金陨石。这样的认定,也是符合陨石分类要求的,也比较规范。

2011年,第三届全国陨石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基本达成了共识,即以科学仪器检测的方法来确定稀有陨石,这样能更客观地反映合金类陨石的实际情况,这也是陨石鉴定的一大进步。此前,以特殊金属为分类的陨石,都是在目测和经验判断的基础上进行认定的,随意性很大。

2015年6月,新疆天上陨石的几块稀有陨石经过这样的检测,得到了确认。这也是第一次以氧化锡金属元素为主要目标的检测,确定合金陨石的身分。这次检测到类似利比亚玻璃陨石的晶体陨石,其含有近30%的氧化铅元素,这个含量不低。物以稀为贵,这几块陨石很快就被北京某企业收藏了。

其实,陨石保健功能与上述的“稀有陨石”没有直接关系,因为陨石保健和科研机构定义的类似氧化锡金属元素等稀有陨石,完全是两个概念。陨石保健主要是指人体需要的负离子也称负氧离子,这在医学界被称为维他氧,空气维生素、空气维他命,长寿素,以及健康因子等。

因为负离子具有极佳的空气净化和除尘消烟作用,所以有人用来降低雾霾及PM 2.5浓度,效果很明显,同时还能除臭。所以,有人在新装修的房子里摆放陨石,会有消除甲醛的作用。而陨石负离子是成本低,也是最安全的除醛方式之一。

其次是陨石的磁场能量。即人们通过近距离接触陨石,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这也是近年陨石收藏的目的之一。有学者曾说过:人生的一切得失祸福,只不过是生命能量根据能量守恒原理进行转换的一种现象。也就是说,人要想维持自身的能量,就应该多接触类似陨石这样带磁场能量的东西。

而无论稀有陨石还是其他陨石,在这些功能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即便有,也是微小的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唯一不同的是它们价格的悬殊很大。但人恰恰有好奇之心,认为价格越大的东西会更好。所以,有些人认为稀有陨石的保健功多或强,其实是陷入思维误区。

总而言之,陨石持有者应该掌握陨石产地、种类等基本信息,要明确每个品种的存世数量,以便根据稀有度来权衡自己陨石的价值,是正确的。但作为普通收藏者,尤其医药机构或单纯为了保健作用而收藏陨石的个人,就不要盲目跟“稀有”这个风,完全没有必要。

作者简介:林天一,原名林勇斌,现任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陨石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微行星天宝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青海陨石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福建省宝玉石陨石首饰专业委员会永久名誉会长、新疆天文学会会员、天上陨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等。他是国内外发现陨石最多的专家,被誉为“伟大发现者”。

编辑|马真 wanshim

如果觉得《稀有陨石和普通陨石的保健功能一样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