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孟庆春:教师职业与中医保健

2022-06-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7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

△孟庆春演讲针对性很强/严秉珂摄

2021年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日前再开锣鼓,首讲开进充满浓浓传统文化气氛的冠华育才学校,由深圳市中医药协会监事会会长孟庆春主讲“教师职业特点与中医保健”。孟庆春主任医师曾任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深圳市健康教育讲师团首席专家,广东省及国内全民健康素养巡讲专家。

2020年颁布的《深圳市关于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文化实施若干意见》,明确规定中医药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此次公益讲堂是落实中医进学校的首场讲座,反响很好,收获很大。

教师有哪些职业病?

孟庆春说,中国传统文化讲阴阳为天地之道,事物相互对立、相互统一、相互转化、相互消长,中医的根据是阴阳理论,天人合一,自然界和人相互依存,相互统一。

据调查,教师群体中,非常关心自己健康的大约占1/3,对自己健康基本不太关心的占10%左右。孟庆春说,这个群体总体来说文化层次比较高,健康意识比较强。教师是亚健康状态群体,但与其他群体相比较,容易改进,只要掌握一定规律,很容易达到健康境界。

讲台就是战场,教师职业需要大声讲话。过去老师全靠嗓子,有人讲课走动着讲,年轻教师不会用嗓子,还有长期站立,气血不通畅。经常低头、看电脑,吃完饭马上趴着忙碌,会对身体带来伤害。

教师教学压力大,中青年教师亚健康问题严重。教师职业病不同对象状况不一样,体育老师少一点,班主任和语文、数学老师就差些。

教师职业病的根源

教师职业病是如何形成的呢?孟庆春作了详细解答。

第一是劳伤,劳心又劳力,讲话多,站得多,转头多,久坐久视,就是过劳,劳伤筋骨,劳伤气血。

第二是情志问题,喜怒忧思悲恐惊,紧张、焦躁、忧思、多疑、抑郁、悲伤等情绪会导致乳腺增生,子宫肌瘤,月经失调等功能失调,叫做气机紊乱,饮食没有规律,导致胃自蚀现象,产生溃疡,发展下去就产生胃的病变。

直立太久易得心血管病。还有睡眠障碍,有的做着急上火的梦,梦跟现实有关系。

不同体质对不同致病因素有亲和力,包括某种情绪和体质。有的是家族病史,父母都是糖尿病自己得糖尿病的机会很高。父母都是高血压自己得高血压的机会就很高。

有气虚的,没有力气;有阳虚的,怕冷,肢冷;阴虚的,内脏烦燥,虚热出汗;肝郁,动不动发怒骂人。

还有一些寒湿质,没有热象,怕冷,肥胖,越胖越怕冷,这是痰湿质,是寒凝气滞。还有血瘀质,脸黑,心刺痛。还有过敏性体质,就回避过敏源,不要对抗,对抗自然界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

平和质是最好体质,这样的人最少,我们要向平和方面发展。

把教师常见疾病与脏腑联系起来,如肺咽干、咳嗽、嘶哑。胃痛、便溏干结,男老师犯胃溃疡得息肉的比例高。头疼、心慌、多梦失眠,是心血供给得不好,心神不宁的表现。

中医把情志与五行对应,五种不同性格的人容易产生不同心理状况和情绪变化,火行开朗热情,木行容易抑郁,土行包容,金行善于表达,水行冷淡平静。性格没有绝对好坏,只要知道自己偏于哪一行,就知道和哪一种病可能有关系。

这些病的机理都是由于过劳,五劳指视卧坐立行过久,七伤指:饱伤脾,怒伤肝,重伤肾,寒伤肺,忧伤心,风雨寒暑伤形,恐惧不节伤志。锻炼《八段锦》可防五劳七伤。

呼吸和习惯的变化、肠道蠕动和静脉收缩都会影响身体健康,有些老师得静脉曲张,女老师穿高跟鞋,腿部肌肉收缩压迫血管,不回流瘀阻,时间长了会形成血栓。

气候、情志等无形因素会影响身体状况,导致病变。好多人有甲状腺结节,女老师多,多与劳累有关。甲状腺维持力量和热量,很多老师怕冷,没有力量,因此要加强,甲状腺变大,细胞增多,产生代偿性作用,逐渐形成结节。甲状腺问题多是良性的,不要随便去动手术。

如果情志引发的症状持续发作,就要注意了。老师容易得焦虑症,女老师焦虑机会非常多,工作压力大,要强的女老师更容易得。

要善于化解压力

如何防治教师职业病?孟庆春说,第一要注意睡眠,把握起床、睡觉时间,春夏秋冬不一样,春天夜卧早起,夏天晚睡早起,秋天早睡早起,冬天早睡晚起。

第二注意适当运动,比如八段锦或者其他运动。

焦虑情绪的时候注意交流,做了梦也可以找人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你梦见哪儿疼了,可能就是那个地方有事了。老站着不行,要调整自己,走一走就不累了。

要给自己适当定位。好的老师能把自己的事做好,还要能跟大家合作,力不从心时不要强迫自己,要善于化解压力。

孟庆春说,起居、情志、饮食、运动是四大养生基石,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做到持之以恒。教师的健康关系到国家未来,应该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和性格、体质特点,找到发病规律,知道发病机理,防微杜渐,做到身心健康,青春永驻。

审读:孙世建

如果觉得《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孟庆春:教师职业与中医保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