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世界保健日丨这九个保健养生误区,很多人都做错了

2022-06-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2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每年的10月13日是世界保健日,今天我们总结了一些常见养生保健的误区,帮助大家关注健康,普及保健知识。

饮食误区

误区一:吃饱喝足有利健康

古人云:“三分饥寒保平安。”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八分饱才有利于健康。饱食终日而又缺乏运动,会造成能量过剩。值得强调的是,天天晚餐丰盛也是大忌。长此会引起肥胖,加速衰老,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消化道疾病。

误区二:喝牛奶会使胆固醇增高

中国人的牛奶食用量还不及发达国家的1/3,许多人不食用牛奶是因为他们觉得喝牛奶会使胆固醇增高,事实却是,牛奶中所含的胆固醇并不高,某些成分还具有抑制胆固醇的作用。医学研究还证实,喝牛奶还有助于减少冠心病和治疗高血压。

误区三:用沸水冲茶

用沸腾的开水冲泡茶叶,会破坏茶叶中的很多营养物质,还会溶出过多的鞣酸和芳香物质,使茶有苦涩味,降低了茶的保健作用。泡茶的水温一般应在80℃左右,冬季可适当高一些。

误区四:水果是零食,可吃可不吃

水果里含人体必需而又不能自身合成的矿物质,含具有强抗氧化作用、防止细胞衰老的维生素,以及可以明显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的可溶性纤维果胶等。

建议由“先吃饭后水果”改为“先吃水果再吃饭”、将水果放在饭前,可以保证快速消化,有效帮助控制热量、补充膳食纤维、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误区五:多吃醋有好处

醋不仅能增进食欲,还能保护蔬菜中的维生素C,有利于胃肠对维生素C的吸收,且在降血压、预防流感上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醋食用过量,会灼伤食道、腐蚀胃粘膜、还会软化骨质,加重骨质疏松,导致骨折。

健身误区

误区一:晨练越早越好

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但是从生物钟的角度来说,太阳升起来后再适当锻炼30分钟为最好。在太阳没有升起来之前,大地处地寒冷状态。人处在寒冷状态中并不利于筋骨舒展,不利于皮肤毛孔排毒。尤其冬天过早晨练会容易感冒和诱发心脑血管病。

误区二:爬山是最好的锻炼

人老腿先老,爬山的时候腿部负重非常厉害。因为腿从曲到伸直的过程中,有可能造成一些关节断裂,或者是关节软骨软化,过度负重活动加速其退化和磨损。所以,中老年人尽量少登山、爬楼。

误区三:每周一次大量剧烈运动对身体有益

一次大量的剧烈运动不能替代其它几天运动所带来的健身结果。习惯静坐生活的人,突然进行大运动量的体力活动时,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险性最大。锻炼必须坚持循序渐进,且经常坚持。

误区四:等老了再健身也不晚

很多人认为“我年纪轻轻的,身体也不错,用不着急着健身。等我老了,体质下降了,再锻炼也不晚。”对此,专家表示:不能把运动和健身等同起来。

通过参加体育锻炼,我们不仅可以强健身体,还可以改善人们的精神状态,培养坚强的意志,提高人们的生命质量。总之一句话:早健身,早受益;坚持健身,长期受益。

除了这些日常保健的方法,想要从根本上获得健康,也离不开细胞的帮助,特别是身体中的健康卫士——免疫细胞

免疫细胞对身体起到防御、保护的作用,构筑强大工事,将身体打造成铜墙铁壁,拒绝外敌入侵。当身体局部组织细胞受到损伤时,免疫细胞就会被激活,会及时修补受损的组织、器官,将身体多余的废物、垃圾、毒素清除出体外

这样一来,身体的内环境再次清洁、健康,恢复了原有的结构和功能,确保我们始终处于健康的状态。

NK细胞(黄)正在攻击癌细胞(红)

平时,我们坚持科学饮食、适度运动、合理休息、药物辅助等传统手段就可以保持免疫力,当然这需要长期坚持。但是,对免疫力已经急剧减退的人群来说,却是“杯水车薪”,甚至有些手段应用不当还会产生反作用。有没有更好提升自己免疫力的办法呢?

趁年轻健康

提前备份“健康种子”

未雨绸缪才是保障健康的明智之举。趁自己还年轻健康,把身体里面健康的免疫细胞储存起来,等到我们年老或免疫力差的时候,就可以把这些细胞回输到体内,需要的时候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抵抗衰老,更能在万一之时帮我们抵御疾病。

淋巴细胞攻击癌细胞

自体免疫细胞存储优势

1. 预防癌症:存储的年轻免疫细胞,可清除体内癌细胞,预防癌症发生,是抗癌利器。

2. 逆转衰老:可以延缓衰老的进程,是身体衰老进程的减速器。

3. 调节亚健康:定期进行免疫细胞保健,可以大幅提升免疫力,调节亚健康,逆转健康危机。

今天的细胞永远比明天年轻,提前储存免疫细胞,为生命健康备份!

如果觉得《世界保健日丨这九个保健养生误区,很多人都做错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