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又一保健品大牌没落?曾是保健品上市龙头企业,如今连年亏损

2022-07-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9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推荐语: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的中国保健品行业,经过短短十多年时间里,就迅速发展成为一个独特的产业。截至目前,我国保健品行业走过了40年时间,保健品产品种类也延伸至膳食补充剂、运动营养品、体重管理产品和传统滋补产品四大类。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国人对于健康越来越重视、相关政策的支持,使得保健品产业再度迎来高速发展期。

只不过和过去不同的是,现代人选择保健品不再盲目从众、只看保健品宣传广告,更多的则是理性消费,那些没有实际效果的保健品,已经很难再“忽悠”消费者购买了。

毕竟消费者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忽悠式”保健品陷阱后,很多人对保健品的具体功效产生了很大疑惑。一方面是,普通消费者对这些产品的好坏难以鉴别;而另一方面,保健品价格昂贵,轻易试错成本太大,很多人索性开始早晚锻炼,不再相信吃保健品能获得健康。

但站在客观立场而言,保健品到底有没有功效?效果当然是有的,只不过很多保健品商家为了实现销量,夸大了宣传效果,此时作为消费者就要擦亮眼睛了。

那么,我国保健品行业现状如何?

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达222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7.5%。以此增速来计算的话,业内人士预计2021年我国保健品市场规模将达到2510亿元。

而在这个庞大的保健品赛道之中,多年来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品牌,其中脑白金、太太口服液、红桃K、养生堂龟鳖丸等,就是其中不得不提的佼佼者。

然而除此之外,也有不少保健品巨头最终没能跟上时代发展,无奈被“后浪排在沙滩上”,比如曾大名鼎鼎的——昂立一号便是如此。

说到昂立一号,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创始人,此人名字叫做兰先德。

兰先德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曾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系。在那个鼓励万众创业的时代,兰先德备受鼓舞,他十分看好我国保健品行业的发展,于1987年和同事共同研制出了“昂立一号”,并在2年后创办了上海交通大学昂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昂立一号当时主打解决“调节血脂、改善营养不良”的功效,这一出发点和宗庆后的娃哈哈营养液如出一辙。再加上,当时很多人普遍出现面黄肌瘦、营养不良的状况,昂立一号在上海交通大学的信用背书之下,一经推出便实现大卖,甚至一度出现卖断货的情况。

直到2000年,公司凭借昂立一号这个产品,就实现了一年5个亿的销售额,占据了上海保健品总销售额的近五分之一。

得益于业绩大好,交大昂立在2001年成功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上市的保健品公司。

有了资金支持以后,兰先德继续带领团队搞研发,在短短2年时间又推出了多款产品,凭借着此前积累的市场口碑,交大昂立迎来高速发展期。

然而,交大昂立的风光并没能持续太久。随着产品负面消息的影响,以及市场上一些虚假保健品的暴雷,使得整个保健品行业遭受信任危机,交大昂立也因此被重创。

2005年,交大昂立开始出现亏损;紧接着2007年,公司创始人兰先德又因为贪污等违法行为被逮捕,交大昂立股价大跌,陷入了债务危机之中。

苦苦支撑到了2015年后,终于有一家公司决定大量收购交大昂立股份,打算将其盘活,但最终却以失败而告终。

而且这还没完,直到2016年,此时交大昂立“屋漏偏逢连夜”,又因产品虚假宣传被重罚。

后经过几年艰苦谋生,在连续亏损的背景下,2019年交大昂立仍以6亿的价格收购了上海仁杏健康管理公司,打算在养老院服务行业分一杯羹。

然而,由于各种原因,目前交大昂立养老院服务产业发展并不顺利,在2021年5月份还被媒体曝出以500万转让其子公司旗下三湘老年公寓全部股份的消息。

结语:一代保健品巨头就这样走向没落,实在是令人唏嘘不已。至于今后交大昂立能否实现逆袭,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如果觉得《又一保健品大牌没落?曾是保健品上市龙头企业,如今连年亏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