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枸杞拿铁 山楂陈皮美式……日销上千杯!同仁堂凭中药咖啡成功出圈

2022-08-11 分类:养生资讯

近日,百年老字号药店同仁堂因为卖中药味的咖啡冲上微博热搜,枸杞拿铁、益母草玫瑰拿铁、山楂陈皮美式、肉桂卡布奇诺……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中药和咖啡,每天都能卖出上千杯,引得不少人前去同仁堂新开的“咖啡店”一探究竟。

1

百年老店竟然卖咖啡?

其实,300多年中华老字号药堂同仁堂卖咖啡并不是什么“新闻”。早在2019年1月份,同仁堂就在北京开设了同仁堂知嘛健康壹号店,店面面积约500平米,一楼有同仁堂产品售卖区和咖啡餐饮售卖区,二楼则是中医问诊区。消费者除了可以进行传统的问诊抓药外,还能半自助的选购咖啡、面包等健康食材。

做出如此巨大的转变,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同仁堂的发展出现瓶颈。根据同仁堂2019年全年财报数据显示:同仁堂营收达132.77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42.09亿元下降6.56%;净利润为9.85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1.34亿元下降13.12%。这是同仁堂近十年首次出现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时下滑。

而事实证明,同仁堂的这次跨界,确实为同仁堂带来了新的盈利点,小红书、微博、抖音等各大平台的网红闻声而来,纷纷拍摄“打卡”美图,让同仁堂的咖啡爆红,日销竟然高达上千杯!

2

瞄准养生市场 抓住年轻消费人群

从卖中药的百年老字号,到现在的中药味咖啡,同仁堂做出大胆创新,并成功出圈,综合各因素来看,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同仁堂找准了赛道,针对如今的年轻人群,抓住了年轻人注重养生的特性。

众所周知,当代年轻人生活节奏快、追求高效率,非常注重养生这件事。“敷最贵的面膜,吃最贵的保健品,涂最贵的眼霜,熬最深的夜”,这句话形象地描述了当代年轻人的生活状态,也非常形象的说明了如今养生保健早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属了,年轻人早早就懂得了养生保健的重要性。

特别是在疫情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健康养生的理念全面升级,目前九成以上90后已有养生意识,超半数90后已经走在了养生的路上。而刚刚落下帷幕的“双11”战报中,保健食品跻身“亿元俱乐部”的有小仙炖、Swisse斯维诗、POLA宝丽等。特别是鲜炖燕窝品牌小仙炖,在开场41分后,天猫直播间的销售额就已经破亿,成为天猫双11食品类目首个直播间破亿的品牌。

种种数据表明,养生保健品的消费力继续爆棚。年轻人对于养生的需求不会停止,而同仁堂对健康业务的布局,不论是传统中药,还是具有养生保健功效的咖啡,都契合了这一消费趋势,具备了年轻消费者对于养生的需求。

3

跨界成传统品牌发展新方式

如今的人们消费方式日新月异,老字号也要不断跟随趋势而变化。

传统品牌进军新零售行业,同仁堂并不是第一家,上海冠生园出品的“大白兔”频繁跨界,推出唇膏、香水、冰淇淋、服饰等不同种类的跨界产品;999感冒灵跨界国潮出了具有文化特色的衣服;老干妈走上时装周推出国潮范儿服饰等等。虽然各个品牌之间看起来天差地别,没有任何关联,但是在品牌的加持下,新的融合也引发了不少热度。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品牌跨界作为已经强强联合的新方式,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一种重要营销手段,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产品的创新去寻找新的增量市场,最大限度的获取更多流量。

4

结语

老字号品牌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财富;每一个老字号,都是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目前还有很多传统老字号,还处于故步自封的状态,反而不能紧跟时代潮流,反而不能让老品牌生生不息的延续下来。老字号同仁堂勇于跨界,尝试推出中药味的养生咖啡,其实是一个好的开始。

当然,老字号品牌也要明白,一个品牌的主营业务,才是它赖以生存的根本,跨界最终是为主营业务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对于坚持多年的主营业务,还是要尽力维护好老字号口口相传的口碑,千万要被跨界带来的短期高额盈利迷了眼。

如果觉得《枸杞拿铁 山楂陈皮美式……日销上千杯!同仁堂凭中药咖啡成功出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