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请把你的凉茶拿开,我要喝的是茶

2022-08-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先赞后看,财富百万【茶友们,关注+转发+收藏来一波!】

有任何想知道!都可以私信或者留言告诉我哟!

对于每个喝茶的人来说,六大茶类并不陌生,可要是说起凉茶,估计有人就要迟疑了,这个冠着茶之名的东西,好像不属于六大茶类,也不是个单独的茶品类,那它到底是个啥?为啥有那么多人喜欢喝?它比传统的茶要好吗?

凉茶是什么?

凉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306年,东晋时期道学家、医学家葛洪来到岭南研究瘴疠和岭南的各种草药,后人根据他留下的医学专著及后世岭南温派医家总结的经验,配出了“清热下火”的凉茶。

凉茶的主要成分根据配方不同有所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不含茶叶。凉茶实际上是许多中草药的提取液混合而成,所以它虽然叫“茶”,但其实不是茶,只是一种饮料而已。

凉茶真的能“清火下热”吗?

热和火这两个概念其实是传统中医概念,它们的症状与现代医学中的某些描述有相似之处,而在现代看来,这些“热”和“火”当中的许多是会自然消退的,这是人体自身所具备的功能,与你喝什么没太大关系,即使是喝白开水,你过上几天也会感觉消了火。

而构成凉茶的中草药是否具备清热下火的功能,也是很难用现代医学来论证的,绝大多数凉茶的降火功效,都是在千百年的实践中得出的,这些中草药成分也许确实有一定的效果,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有人质疑凉茶就会招来许多现身说法的消费者围攻。

凉茶中的潜在隐患

我们都知道,一款产品的某些价值,有时候不是一定要真实存在,只要有人愿意相信就行,那抛开凉茶的清热下火功效来说,喝凉茶是否存在什么隐患呢?

这一次,医学界有了声音——在许多凉茶中被提及和使用的,被认为可能产生抑制免疫的功能。但即便是如此,祖先说它“无毒”,它就仍然是“无毒”的。

【最为难以理解的是,某些大牌的凉茶可以获得主管部门的“特许”而使用它,而其它“非大牌”的加了就犯法。这大概也算得上“中国特色”——一种成分即使被证实有害,只要主管部门认可就“无害”了!——科学松鼠会|云无心《那些“茶”的神话》20090921】

前方高糖预警

在科学未得出确切结论前,定性凉茶为之过早,我们平时喝到的凉茶,其实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凉茶。为了符合大众的口味,凉茶被加了大量的糖分来实现甜味讨好,在此之上更糟糕的是,我们不知道它到底含有多少糖,这对于不知情的高血糖、糖尿病、尿酸高的患者来说,不啻于一颗隐形炸弹。

非要喝凉茶不可吗?

清热下火的概念和感受既直观又模糊,我们无法确认它是自然消退还是药效作用,添加物的双重标准更让人忧心忡忡,再加上糖分含量高,市面上的凉茶似乎并不是什么利大于弊的饮料,即使你已经对它产生了依赖,也应本着“喝了对身体好”的初衷,考虑选择更有利于健康的饮品。

白开水无疑是最好的,它的饮用历史可以被追溯到生物起源,不含毒,不含糖,从不声称自己有什么奇奇怪怪毫无依据的功效,但它确实能帮助各种有害物质排出,并且零负担。

有人觉得白开水味道太淡,也可以选择喝真正的茶,以淡茶代水,既不会给身体造成什么负面影响,而且科学研究证实,茶中的咖啡因、茶多酚、茶氨酸等物质在适量摄入的前提下,对人体都是有益的。

如果实在想通过每天几杯来追求保健的功能,也不是不可能,茶膏是个很好的选择,它是茶的精华有茶的优点——茶中所有的有益成分在等体积茶膏中的百分比都高得惊人;同时它又没有茶的缺点——茶中可能存在的各种有害物质超标它统统没有,不用担心氟超标,也不用担心吃到黄曲霉毒素,添加白砂糖什么的就更不用提了。

凉茶被赋予了美好的愿景,其功效却无法得到证实。人们怀抱健康的期望去喝它,却忽略了我们身边其实可以有更好的选择。

喜欢的朋友来个点赞!

如果觉得《请把你的凉茶拿开,我要喝的是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