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养生先养心!提醒:不想心脏太受伤,中老年人得做好哪些事

2022-10-09 分类:冬季养生

TIPS:本文共有 117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立冬时节规则养生#

立冬过后,气温开始渐渐下降,昼夜温差比较大,会使得血管受到刺激而出现血管异常痉挛现象。

就会影响到血压值的稳定,使得心血管健康受到一定的损伤,从而影响到心脏的供血。尤其是对于一些中老年人群来讲,患上冠心病、心梗等心血管疾病的概率会特别高。

在进入冬季之后,一定要做好心脏的养护工作。

冬季如何养护心脏?

一、健康饮食

进入冬季之后,少吃一些高盐食物,比如各种腌制类食物,而且在烹饪食物时应该减少食盐,以及各类调味品的使用,尽量做到低盐饮食。

尤其是对于患有一些血管类疾病的中老年人群来讲,一旦摄入体内的钠盐过多,会导致血管当中的钠离子增高,形成水钠潴留现象。

血管壁就会承受过高的压力,从而影响到血压值的稳定。而且会使得血管内膜受到一定的损伤并发生脱落,很容易形成血栓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现象。就会影响到心肌的供血,患上冠心病以及心梗的概率就会增加。

另外,饮食中应减少高油腻、高糖食物的摄入。一日三餐应该以植物性的食物为主,尤其是一些豆类、粗粮、蔬菜、低糖水果。

这些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使血管中的脂类成分快速排泄,而含有的各种维生素,能够增强心血管的弹性,而且可以最大程度降低秋燥现象。

另外,饮食中应该适当多吃一些黑豆、大豆、沙丁鱼、蓝莓、燕麦、洋葱等食物,对于心脏健康有着一定的养护功效。

二、合理运动

进入冬季的时候,一定不要长期出现久坐、久躺或者是不运动的行为,否则,会使心脏的供血发生异常。

每天应该注意保持合理的运动量,如果患有一些慢性疾病或者是体质较弱的话,那么可以进行一些低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慢步走或者是瑜伽等。

这些有氧运动可以提高心肌的运动耐力,并且增加心肌收缩性,提高心肌供血的能力。

三、规律作息

长期熬夜、不规律作息,是诱发各类心脏疾病的主要诱因之一。

一旦长期出现熬夜行为,心脏就会处于负荷状态当中,使得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影响到心脏健康。

所以在进入冬季之后,每天最好保持7~8小时的睡眠时间,而且不要出现晚睡晚起的行为。

四、放松情绪

长期过度压抑以及出现愤怒、焦虑等情绪,是诱发心脏疾病的诱因之一。

比如在长期出现愤怒情绪的时候,人体当中的肾上腺素等各类激素会大量分泌,使得心肌供血供氧出现异常,很容易诱发心梗的出现。

长此以往,会导致心脏的功能和结构出现异常。在进入冬季之后,一定要注意情绪的调整,不能出现任何负面情绪,更要适当减轻一些心理压力。

总而言之,对于中老年人群来讲,进入冬季之后,由于气候等因素刺激,会导致血管出现异常痉挛现象,很容易影响到心脏的健康。

除了以上4点之外,一定不要出现抽烟饮酒的行为,更要注意适当添减衣物。

如果患有一些慢性疾病,应定时、定量服用药物治疗,才能够最大程度维护心脏健康。

如果觉得《冬季养生先养心!提醒:不想心脏太受伤,中老年人得做好哪些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