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养生之精髓 关键在于一个“藏”

2022-10-09 分类:冬季养生

TIPS:本文共有 17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一到冬季就手脚冰凉、还经常咳嗽;天冷了冠心病就会发作,疼痛难忍……上周,由工商银行南京分行联合南京晨报乔医生推出的“工行送健康 名医伴你行”第四场活动中,来了不少一到寒冷冬天就会出现呼吸道疾病或者心脑血管症状的慢性病患者。参加活动的中医专家提醒,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大家要注重养生保健,而养生的关键则在于“藏”,早睡晚起,适当进补,从而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积蓄。

冬季呼吸道防御功能下降 呼吸道疾病易发

“每年‘进九’之后,就感到怕冷、腰酸、小便清长,有时还会有阶段性的咳嗽,绵延不愈!”当天的活动现场上,市民沈先生找到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孙子凯求助。据了解,沈先生今年才50岁不到,不过一到冬天他就感觉到很难过,不但常有咳嗽不愈等呼吸道问题,而且同时还会有怕冷、腰酸,夜间频繁要上厕所小便等情况,不堪其扰。孙子凯给沈先生看了舌苔、把了脉,发现其症状属于“肺气虚兼肾气不足”所引起,给出了“补正气、调平衡”的用药建议,叮嘱回去注意休息。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天气寒冷,由于身体受凉或者其他综合原因影响,呼吸科门诊上像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肺炎等患者明显会增加,所以还是要注意做好预防的工作!”孙子凯称。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他也发现身体受凉、过度疲劳、维生素缺乏、年老年幼等因素,可导致呼吸道防御功能下降,引起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反复发生。应对这种情况,中医提倡扶正气:懒言少语、易于疲劳的可服玉屏风散、补中益气丸;饮食不佳、大便稀溏的,吃四君子颗粒、参苓白术丸。

寒天要防心肌梗死、脑卒中

“再过段时间就要进入‘数九寒天’,这时候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也是对心脑血管患者压力最大的时候,常发心肌梗死或者脑卒中!”当天的活动现场,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中医师石磊不停给前来咨询的市民作提醒。

石磊介绍,冠心病包括心绞痛发作、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医学上统称急性冠脉综合征。寒冷刺激交感神经系统,心率增快,血流加快,也使得凝血系统激活,心脏冠状动脉血栓发生率增高,轻者影响生活,重者危及生命。寒冷还使脑血管血栓几率增加,脑梗死发病率增加;血压升高,血管张力加大,脑出血的风险也加大。“以冠心病来说,其实在中医里属于心气不足、心阳亏虚,这是致病因素,所以这个时候还是需要适当进行养生保健!”

石磊称,在这个时候,可以吃一点温阳的食物,比如说牛羊肉等,也可以选择人参来补阳气,一般的像生晒参可以切成片含服或者泡水喝;也可以选择温阳效果更好的红参,红参经过多次的蒸煮,所以发挥的温阳效果更好。

生活要注意早卧晚起 适当进补

那么,冬季养生保健究竟应该怎么“养”?哪些方面需要注意?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大自然有它的客观规律。两位中医专家认为,冬季养生的关键,其实还是在于一个“藏”字。

孙子凯称,冬令进补就是“藏”的一种好的方式,对改善体质、减少来年生病至关重要。进补分食补和药补,食补是根据人体的寒热虚实选择对应的食材补养身体,阴虚内热可选养阴清热的食材如百合、梨、银耳、藕、鱼、鸭、胡萝卜、蜂蜜等,阳虚体寒体质的人可选用羊肉、鸡肉、红枣、桂圆、山药、莲子、生姜、辣椒、大葱等煲汤、煮粥或佐菜。药补最好找中医诊断,根据个人体质“量身定制”,开中药汤剂或开具膏方慢慢补养。

“除了进补,这个时候有一些生活细节也要注意!”石磊称。《黄帝内经》云:“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冬季万物蛰伏,人体的阳气也应该闭藏避免耗损,这个时候的起居应该是早卧晚起,多睡眠少运动,减少热量的损耗,保护阳气。

另外,冬季阳气闭藏不仅体现在起居方面,更应该体现在养心方面,静心是最好的收敛真气,所以这个时候应该少躁动、少喧哗、少生气、少欲望。多睡眠、多平静、多安心。

如果觉得《冬季养生之精髓 关键在于一个“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