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养生,从润“燥”开始

2022-10-09 分类:秋季养生

TIPS:本文共有 9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入秋之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人们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咳嗽少痰、声音嘶哑、鼻燥出血、大便秘结、皮肤瘙痒等症状。中医专家表示,秋季燥邪当令,易耗伤人体阴津,使人体出现一派“燥”象,养生保健应辨明体质,从润“燥”开始。

□记者 池 妍

饮食养生:宜食酸味甘润

预防秋燥,饮食防治最为关键。市中医院内五科副主任郭壁周介绍,在饮食摄养上,因秋属肺金,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所以秋日宜收不宜散。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应多补充水分,多喝开水、豆浆、牛奶、淡茶等以养阴润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梨、柚子、萝卜、藕、银耳等以润燥生津;多食百合、蜂蜜莲子等清补之品,以顺应肺的清肃之性。

运动养生:多行户外锻炼

“秋分之后,睡眠时间应逐渐调整至早睡早起的状态,即晚上9~10点钟入睡,早上6~7点钟起床。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则顺应阳气的舒长。”郭壁周表示,秋季应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且活动量不大的项目,也可以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和有氧运动,比如:登山、步行、打太极拳、骑自行车、跳舞等。这类运动不仅可以让人心情舒畅,还可以改善人体的循环系统,增加肺活量,激发快乐和活力。在锻炼时不宜脱衣太多太早,应等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外衣。尤其是老年人外出运动更要注意早晚温差,以免受凉。

情志养生:保持心情愉悦

秋天花草树木开始凋谢,人们易于悲伤。因此,要保持愉快的心情。这个季节的养生应“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通过调节情绪保持肺气清肃,顺应秋季收敛的自然特性。或外出秋游,登高赏景;或静心练气,收敛心神;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自然界的变化。

中医认为笑能宣发肺气,调节人体机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笑可以使肺吸入足量的清气,呼出浊气,加速血脉运行,能使心肺的气血调和。常笑还是一种健身运动,能使胸肌伸展,增大肺活量。

穴位养生:调理肺脏为主

秋季干燥,主要为燥邪,肺为娇脏,喜润而恶燥,此时养生保健主要以调理肺脏为主;同时,秋季主“收”,秋天养肾养生,应适应时节变化,收藏能量、养护身体。针对秋燥如何养生防病,可按揉承浆、手三里、曲池等穴位,以达到保健目的。

如果觉得《秋季养生,从润“燥”开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