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糖尿病患者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后悔看太晚)

2022-11-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0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糖尿病患者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后悔看太晚!

一、糖尿病饮食总口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一个鸡蛋 一袋奶

二两瘦肉(鸡鸭鱼肉更好)三两豆腐

四两水果营养丰富

五两主食量不能超

六两蔬菜粗细搭配

吃饭七八分饱控糖效果最好

二、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控制膳食总热量,建立合理饮食结构,将体重控制在理想范围,同时保持体力。

伴有高血压、心脏病的糖尿病患者,应限制食盐量,口味宜清淡,少吃肉蛋类食物。

尽量不饮酒,如果饮酒要适量进食,以避免发生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进食水果时,尽量避免食用含糖高的水果。另外,如果吃水果,主食必须酌情减量。

除了控制饮食之外,每天还要加强血糖监测,及时调整饮食及药量,防止血糖波动过大,继而病情加重。

糖尿病的特殊性,决定了糖友并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胡吃海喝,那究竟该怎么吃,才能改善糖尿病呢,本回答从早餐,中餐以及晚餐开始一一说明。

1、早餐

主食:高纤维馒头等 副食:鸡蛋,淡豆浆、牛奶或小米粥可任选一种,有时可以做一些青菜,少油少盐。

2、午餐

主食:高纤维大米饭、高纤维馒头、高纤维面条或其它高纤维主食 副食: ①瘦肉、鱼、鸡、鸭可根据情况选择。 ②清炒蔬菜、凉拌蔬菜、豆制品等。

3、晚餐:

主食: ①高纤维馒头、高纤维大米饭等高纤维主食。 ②喜欢喝粥者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小米粥、绿豆粥、红小豆粥等。 副食: ①蔬菜、豆制品等。 ②鸡、鸭、肉、鱼等可根据个人喜爱情况选择。

饮食原则:

1、定时定量,按照计划量进食,不可任意增减

2、少吃油炸,猪皮,鸡皮等油脂较高的食品

3、烹饪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等方式,不可太咸,少吃胆固醇较高的食品

4、经常食用高纤维的食物,如蔬菜瓜果等

减少热量摄取

通过饮食摄入的总热量是影响血糖变化的重要因素,所以必须限制每日从食物中摄入的总热量。要控制总热量,就要做到控制好进食量,少吃肉多吃蔬菜和水果。

减少精白面,多吃粗杂粮

精白米面占主导地位,这些食物进入人体后引起的血糖反应迅速,特别容易引起血糖升高,但是粗杂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可以避免过度的热量摄入,避免肥胖。有利于减缓食物在胃肠道消化和吸收的速度使血糖维持正常的浓度。

少吃高脂肪食物,选择低脂食物

减少动物性脂肪的摄入,比如猪油。黄油等。这类食物容易促进胆固醇吸收和肝脏胆固醇的合成,使血清胆固醇水平升高,还可以使甘油三酯升高,并加速血液凝固促进血栓形成。

可以选择鸡肉、鸭肉、鱼虾等这类白肉,更适合高脂血症、高血压、脂肪肝等患者使用。

少放植物油

没人每天烹调油25~30克,过量摄入烹饪油是造成中国居民脂肪摄入过多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对于糖尿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每人每天烹饪油用量应该控制在25克以内。

如果觉得《糖尿病患者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后悔看太晚)》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