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之道:夏季饮食的学问

2022-11-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2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夏季高温的环境之下,人们应该摄入哪些营养素呢?在高温环境中,人体组织蛋白的分解会增加,所以,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在平常的基础上增加10%-15%,建议每天摄入100克左右,而且高温环境下也会使维生素代谢增加,所以,同样维生素的摄入也比平常高25%-50%,这样可以提高人体耐热能力及增加体力,因此夏季也应该多吃素菜及水果。

夏季还应食用一些清热解暑的食物,以补充体内因高温而丧失的水分,如:冬瓜、西瓜,另外,因高温使人体出汗增加而流失了体内的钠、钾元素,因此也要摄入含钠、钾高的食物,如:海带等。

1、夏季饮食原则

夏天的饭菜要营养丰富、花样多,平补为主,经常吃些鸡肉、鸭肉等;夏季酷热,肠胃功能减弱,可将细粮与粗粮结合搭配,建议每周食用2-3次粗粮;夏季可食用苦味食物,苦味食物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具有消炎退热,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夏季还要注意饮食卫生,注意生吃食物时清洗消毒,吃熟食时关注食材新鲜度,不能吃霉变的食物。

2、夏季养生原则

饮食上是菜肴口味清淡,苦味宜多食,起到解热祛暑,提神醒脑的功效;外出运动要注意安全,如:游泳时注意个人卫生及泳池内易传染的眼病、皮肤病等疾病的防护;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补充体内失去的水分;盛夏要重视睡眠,使睡眠节律的正常有序;夏季进补要以温食为主。

3、夏季营养菜肴

海蜇炒鸡丝,功效是补肾、生津及补血;虾皮萝卜汤,功效是补钙、补气;酸辣黄瓜,功效是益脾、清热解毒及静心;枸杞冰糖银耳,功效是补益五脏,滋阴润肺及延年益寿。

如果觉得《养生之道:夏季饮食的学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