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古代美女如何美容驻颜:杨贵妃 武则天(张丽华“养颜秘诀”)

2022-12-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3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知道俗语“黄脸婆”的由来吗?古代爱美的女孩,都会用“粉黛”来妆点自己,但是,古代炼制的化妆品如擦脸粉等,大多含有铅和汞等重金属,有毒性,短时间里可以使容颜焕发,但长期使用就会造成色素沉淀,加速老化,所以,年纪越大的女性,受害时间长且深,也就成了“黄脸婆”。

但是,在古代虽然没有现代女性使用的各种高科技研制的美容化妆品,但依旧可以容颜美丽,保持青春靓丽,还出现了众多“艳若天仙”的著名美女,如西施、杨贵妃、张丽华等。那么,女人们是如何来使自己永葆青春美丽的呢?

比如杨贵妃“美容法”: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中描写杨贵妃妩媚动人:回眸一笑百媚生,三千宠爱在一身。她的美与她的美容化妆驻颜术分不开,史载杨贵妃经常使用的化妆品名为“玉红膏“,后人称之为“杨太真玉红膏”,其配方为杏仁、滑石、轻粉各等份,龙脑、麝香少许,鸡蛋清适量。

调剂方法是先将杏仁、滑石、轻粉研为细末,上龙蒸过,然后加入龙脑、麝香,用鸡蛋清调匀,每天造成用以敷面。文献记载,此法能“令面红润悦泽,旬日后色如红玉”。

武则天的美容秘方是“天后炼益母草泽面方”,被收录在武则天时期编纂的《新修本草》,唐代《外台秘要》将其题名为“则天大圣皇后炼益母草留颜方”。

武则天由于长期使用这一美容秘方,所以到了四五十岁时仍像二十五六岁的青春少女一样年轻,她到了83岁高龄时,仍然保持着美丽如玉的容颜。

南唐后主李煜,就是那个“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李后主,他有一个爱妃名叫张丽华,为博欢心,她也是千方百计寻求美容秘方,后在西王母《枕中方》中找到了,使用之后,竟然变得更加美貌无比。后人称她的美容秘方为“张贵妃面膏”。

到了明代,皇帝朱棣让人对此方做了一些改进,后妃们使用之后,个个美颜如玉,此方获得“美人红”的称誉。

如果觉得《古代美女如何美容驻颜:杨贵妃 武则天(张丽华“养颜秘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