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千万别生吃 90后女子体内取出2条活虫(竟是这一果蔬惹的祸 现在正大量上市)

2022-12-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眼下,

有一种果蔬正大量上市,

口感脆甜多汁,

不少人喜欢去皮后生吃!

它就是荸荠(bí qí)

俗称马蹄。

日前,

#荸荠#登上热搜!

事件的起因竟是

杭州一女孩生吃荸荠感染寄生虫!

事件回顾

90后女子生吃荸荠感染姜片虫

近日,浙江杭州一名27岁的女孩,因为腹部隐痛两年多,被查出肝内胆管乳头状肿瘤。医生剖开患者的内胆管,两条带口吸盘的扁平状寄生虫在管内肆意蠕动,甚是嚣张。这就是导致反复腹痛两年的真凶——姜片虫。

原来,女孩平时喜欢生吃荸荠,从而引发了寄生虫感染。

专家答疑

生吃荸荠为什么会感染寄生虫?

这要从荸荠的生长环境说起。荸荠多种植在水田里,而姜片虫的囊蚴能在水里存活,所以很容易附着在荸荠表面。人误食姜片虫,会寄生在十二指肠内,可导致腹痛、肠梗阻,甚至衰竭、虚脱而死亡。

另外,荸荠皮上还携带了一些其他的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和化学物质。

因此,专家提醒:荸荠千万不要带皮生吃。除了荸荠外,菱角、茭白、鱼腥草等生冷食物都是姜片虫的宿主。因此这些不仅要清洗干净,而且最好是煮熟了再吃,还要避免啃食带皮壳的生菱角、生荸荠,另外盛放这食物的器具也要开水烫煮或暴晒。

网友评论

一直生吃!以后再也不敢了……

延生阅读

还有这5类食物易长寄生虫!

生鱼片:肝吸虫、异尖线吸虫

不管是海鱼还是淡水鱼,吃生鱼片,是人群感染肝吸虫病的重要途径。它会寄栖在肝内胆小管,引起胆管炎、胆结石、肝硬化、甚至有可演变为肝癌。

醉虾醉蟹:肺吸虫

若吃了未煮熟的虾蟹,肺吸虫就会进入人体内,寄生在肺部,不但会引起咳嗽、咯血,还会侵入脑部和其他器官,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带血猪牛排:绦虫

吃带血的猪牛排容易将猪和牛体内的绦虫卵吃进体内,绦虫卵进入人体肠道内会发育为成虫,吸附在肠壁,并不断生出新节片,连绵可长达丈余。患者会出现腹痛、腹泻、消化异常、肛痒、乏力和消瘦等症状。

即使猪牛排煮到七八分熟也不保险,全熟才是最健康的。

牛蛙:裂头蚴

中国的14种蛙类都可感染裂头蚴绦虫,其幼虫藏于蛙的肌肉中,尤其是腿肉较多。被人吃到肚子里的裂头蚴,会穿肠破壁到处晃悠,或钻进内脏,或跑到皮下,或潜入大脑,造成神经系统的病变。

肥羊肥牛:弓形虫

吃火锅时,很多人为了追求鲜嫩口感,经常在肉刚下锅不久,还带有点红色就马上捞起来吃。这种吃法就给了弓形虫可乘之机,这也是为啥很多人不养猫狗也会感染上弓形虫的原因。

寄生于细胞内的弓形虫,随血液流动,到达全身各部位,可引起多脏器损害,主要侵犯眼、脑、心、肝、淋巴结等。

涮火锅时各类肉制品要煮熟,等鸡肉、鱼肉变成白色,猪牛羊肉完全变成浅褐色,虾蟹变成橙红色并确保壳内的虾蟹熟透后再吃!

来源:新浪微博、科普中国、潇湘晨报

本期编辑:狄佳倩

上观号作者:申工社

如果觉得《千万别生吃 90后女子体内取出2条活虫(竟是这一果蔬惹的祸 现在正大量上市)》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