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张洪妹:弘扬中医药文化(保障妇女儿童健康)

2022-12-08 分类:养生资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雪平 通讯员 李红

“只拔了罐贴了膏药,我家孩子的烧就退了,而且经过针疗我的腰也不疼了,中医真是太神奇了!” “我家的两个孩子都是张洪妹医生治好的!”5月21日,前来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治疗的两位女性市民说道。患者口中的张洪妹,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的主治医师。从入职中医科的第一天起,张洪妹便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追求用药少、扎针少、痛苦少而疗效好的中医之路。

对症下药,中医并非“慢郎中”

走进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张洪妹的诊桌前排起长长的队伍,周围略显嘈杂的环境并没有影响到她诊治的节奏。张洪妹介绍,望闻问切是中医诊断疾病的基本方法,握握手、看看舌苔等方法不仅可以诊断病情,还能拉进与患者的距离。

“我大学学的是针灸推拿,毕业后15年来一直从事中医行业,这是个越干越热爱的职业,中医博大精深,不仅能治病还能调理人的性情。”回忆起自己的从医经历,张洪妹打开了话匣子……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产后45天的女性,该患者高烧不退、急性乳腺炎,患者的家属十分着急。但经过张洪妹的一次治疗后,患者的高烧便消退了,三次治疗后疾病便痊愈了。“没想到中医效果这么好,还这么快。”患者及家属十分感慨。也正是许许多多的患者及家属的肯定,让张洪妹愈加坚信,只要对症下药,中医并不是“慢郎中”。

“我接触很多产后的女性患者,一个患者牵扯的就是一个家庭,希望通过我的诊治,患者都能好起来,我的工作能够发挥中医的价值,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感觉特别有意义。”张洪妹说。

健康从娃娃抓起,让孩子爱上中医

“医生,我要拔罐罐。”5月21日上午,跟随父母前来就医的小患者向张洪妹说。除了产后的女性,张洪妹接触的患者更多是小孩子,而大部分孩子见到针具罐疗都会害怕,哭闹得厉害。她是如何取得小患者们信任的呢?

“遇到哭闹的小患者,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下,我会采用非常细的针,用非常快的手法治疗,孩子就仿佛被蚊子叮了一下,感觉不到疼便不会再哭闹了。”张洪妹表示,在治疗之前,需要给患者一定的心理安慰,“轻拍患者的后背、紧握患者的手或者跟患者拉拉家常,都可以舒缓他们紧张的情绪。”

中医治疗除了内服中药,针疗、罐疗、灸疗等外治法的参与也必不可少。“对于我们来说,如何让孩子和大人接受中医治疗至关重要,有些家长一听拔罐针灸就害怕,所以我们要耐心与他们沟通,让大人信任我们,让孩子喜欢我们。”张洪妹说,唯有良好的治疗体验和显著的治疗效果才能让患者接受中医、热爱中医,时间久了,当患者发现中医给其身体带来的好处时,他们还会推荐身边人通过中医药来治疗疾病、保健身体。在德州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口碑相传来找张洪妹就诊的患者,比比皆是。

学无止境,医者要与时俱进

“医者要与时俱进,而我们学得越多,越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所以每年我都会主动申请外出学习,2019年,我出去了近10次。”张洪妹说,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也在不断更新,需要去开拓的领域也越来越多,唯有不断学习,才能提升自己,从而与科室协同发展,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

据悉,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刚建设之时,科室只有科主任和张洪妹两人。而那时的张洪妹刚刚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临床经验不足的她从那时便立下“不停下学习脚步”的决心。从最初的单一业务到现在涵盖了中医妇科、中医疼痛科、中医儿科、治未病科等越来越多细分专业,中医科不断发展壮大。

“每一次检查、开药,我都只开对的,不开贵的,因为我的使命是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张洪妹表示,作为一名中医,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做到问心无愧,在实践历练中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如果觉得《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张洪妹:弘扬中医药文化(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