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学习中国书画是世界上最养生的文化艺术(想长寿就练练吧)

2022-12-08 分类:养生资讯

在中国传统的360行之中,以书画家的平均寿命最长。查阅有效数据统计,中国历史从汉代至清代,中国人平均寿命极为低下,基本在25-40岁之间,古代著名书法家们的平均寿命约为80岁。例如,唐代的柳公权87岁、欧阳询84岁、虞世南80岁;其后的杨维祯74岁、文征明89岁、沈周82岁、梁同书92岁、翁同和85岁等。

朱屺瞻 (1892-1996)享年105岁

朱屺瞻作品《蟹肥酒香图》

从清末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的平均寿命约为40~62岁,而书画家的平均寿命为88岁;进入现代以后,书画家的人均寿命已然超过90岁,真是不可思议。近代著名的大师齐白石97岁、张大千85岁及众多书画家都很高寿(见下图列表)。上海画坛的一代宗师朱屺瞻活了105岁,是百岁级寿星。晏济元(1901—2011)是中国近现代寿命最长的画家,直至2011年去世,活了110岁,横跨两个世纪。

晏济元 110岁

为什么书画家这么长寿?原因在那里?

习书悦心,作画怡情。学习书画使人延年益寿,其实古人早有谈及。明代画家董其昌在《画禅室随笔》中说:“黄大痴九十而貌如童颜,米友仁八十余神明不衰,无疾而逝,盖画中烟云供养也。”黄大痴(黄公望)、米友仁(宋代书法家米芾的长子)两人一生以绘画为喜乐,是画坛著名的长寿翁,为何高寿?董其昌解释说:“画之道,所谓宇宙在乎手者,眼前无非生机,故其人往往多寿。”

齐白石作品

中国书法和绘画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一幅优秀的书画作品可以给人以艺术美的享受,还能够修身养性。清代周星莲在《临池管见》中说:“作书能养气,亦能助气。静坐作楷书数十字或数百字,便觉矜躁俱平。若行草,任意挥洒,至痛快淋漓之时,又觉灵心焕发。”

练习书画是一项极致的养生运动,是身心和谐的运动过程。人在进入创作状态之时,五指执笔,不但用了指力和腕力,而且用了臂力和腰力;同时还要绝虑凝神,形神合一,专心致志,通过内外的协调作用,紧密地连为一体。这对于调和气血,活络筋骨,平衡阴阳,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都大有益处。

古人云:“作字原凭体与心,挥毫焕气见精神,自强不息天行健,福寿同归百岁人。”它道出的正是书画与健康长寿之间的辩证关系,可以说是书画艺术在中国造就了一批长寿之人。

学书法更具养生功效

中国书画的学习可并举,但练书法更具养生的功效。有人把书法的这些养生功效总结成四句话:“洗笔调墨四体松,预想字形神思凝。神气贯注全息动,赏心悦目乐无穷。”这四句话简要的说明了书法家在这种欢畅宁静的状态下,创造艺术品自然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具体来说,书法的养生功效可以分为“静功”和“动功”两方面。练习书法要求全身心地投入,一心一意,排除杂念,平稳呼吸,意守丹田。将自身的认知感受,通过柔软的毛笔将刚劲有力的字写在纸上,“动静合一、身心合一”本身就是一种养生的气功。

练习书法时思想会高度集中,甚至还可以达到忘我的境界,心思意念都融入文字的意境当中,会忘却尘世的繁杂纷争进入轻松舒适的忘我之境,没有了妄念和烦恼,精神就获得愉悦,因而有益书者的身心健康。持之以恒还能达到意念集中,襟怀坦荡,身心驰怀的境界。

如果觉得《学习中国书画是世界上最养生的文化艺术(想长寿就练练吧)》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