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豫健中医」应对两种常见小儿发热的中医妙方

2022-12-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发热是儿科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最让家长担心的。在儿科门诊经常会听到家长们焦急地询问:“发热会烧出大病、重病不?”“会不会烧抽?”“会不会把脑子烧坏?”

那么小儿出现发热时该怎么办呢?什么情况下需要及时就医呢?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袁飞说,对两种最常见的小儿发热,一般情况下家长们可以采取一些简便的方法进行处理,如果患儿出现持续精神萎靡等症状时需要及时就医。

两种常见的小儿发热

受凉感冒发热 儿童身体调护失宜,穿多或穿少都可能导致受凉发热。特别是在冬季,气温变化较大,室内外温差大,衣物没有及时添减,汗多当风,即可造成受凉感冒引起发热,在临床上除发热外还会见鼻塞、流涕(有的初期清涕,很快浊涕)、喷嚏、轻微咳嗽等症状,小儿可自诉怕风、怕冷、头疼等情况,这类情况均属于受凉感冒发热。

积食发热 小儿积食引起的发热,是因为进食不节或不洁引起的,如小儿进食无节制、无规律或进食过多膏粱厚味——肉蛋奶、油炸、干果、小零食以及饮料等。临床上除发热外,如果小儿还出现干呕、呕吐、口臭、腹胀、大便酸臭或几日不排,兼小便黄、骚味重等情况,加之发热之前的进食情况,即可判断为积食发热。

处理小儿发热的中医妙“方”

袁飞认为,小儿如果出现发热,在家就可以简单处理。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家长确定小儿发热的一些症状后,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去处理了。

如果小儿受凉发热并伴清涕,使用风寒感冒颗粒即可,或用葱白2段、生姜3片(硬币大小)与红糖一块煮水喝。

此外,家长还可以多揉搓孩子的风池穴、风府穴一直到双肩井穴,这样有助于驱寒解热。提捏大椎穴让其出痧也有助于退热。

如果是积食发热,治疗重点就是消食通腑退热。袁飞介绍到,这种退热原理类似于我们烧锅煮汤,如果灶里的柴火不去掉,汤一直处于滚烫状态,扬汤无法止沸,只能釜底抽薪,这就是所谓的通腑泄热。此时可以给患儿多摩腹及顺时针揉肚子,捏脊也有助于消积食。如果选用药物可使用化积口服液、肥儿丸等,若患儿几日未排大便,可临时使用开塞露通便。

如果积食与外感同时存在,即积食后又受凉,或者受凉感冒后饮食仍不注意造成积食外感同时存在,也可以参照以上所说的措施选择应对。

出现精神萎靡等情况需要马上就医

什么情况下需要及时就医呢?袁飞提醒,首先要观察小儿精神状态,如果患儿持续精神萎靡、精神状态差,需要尽快就医;如果患儿发热伴抽搐、伴呕吐且不吃不喝、伴皮疹、伴出血点、伴呕泻且长时间无尿等情况时,需要高度警惕,应尽快就医。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作者:周秣

编辑:于昆鹏

如果觉得《「豫健中医」应对两种常见小儿发热的中医妙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