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入秋渐凉是养生最佳时间 每天牢记4大保养秘诀(疾病不再打扰你)

2022-12-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6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三伏天的结束意味着炎夏的过去,秋天的到来也意味着新季节里养生的开始。

作为一年四季中最为舒爽的季节,秋天不但意味丰收的到来,也意味着良好精气神的保养。当然,要想在秋高气爽的秋天里做好养生的工作,把握好这四点,便可让你在凉爽的秋季,健康常在。

饮食:忌口生冷,祛湿补气

秋天虽然气候宜人凉爽,但是在初秋时节,会偶有燥热的气候出现,这就是大家所常说的秋老虎。

因此在初秋时分,不少地区会出现早晚温差较大的情况,较大的温差变化所带来的体感差异,很容易造成体虚人群的病邪入侵等等,因此,初秋时分的身体养护则显得至关重要了。

因此,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忌口生冷,寒凉的食物,比如秋季时节里生产的虾蟹,便是大寒之物,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搭配醋和姜,从而调和寒性,此外,其他的生冷寒凉的食物也要留意,尤其是本身就先天不足,脾虚胃寒的人群更是要留心忌口。

同时,初秋的气候尚且比较湿润,不似仲秋,深秋时分的干燥,因此在初秋时节里,还要注意祛湿和补气。

我们日常所常见的红豆,莲子,枳实,薏仁等食物,都是健脾祛湿的极好食材。此外,在做好祛湿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忌食刺激,辛辣,重油盐的食物,从而更好地避免秋乏等表征的发生。

起居:早睡早起身体好

秋季养生,不但要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外,还要确保充足的睡眠以及高质量的睡眠。在秋季时节里,人们常常会感到疲惫,困顿,因此,良好的睡眠和作息可以有效的消除人体的疲惫感,从而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这是由于秋季阳气的泄漏所致,因此秋季的养生则要注意加以收敛,而早睡早起,则有利于顺应气节变化,从而预防秋季时节的呼吸道疾病等等。

护肤:补水保湿

秋季时节,由于降水量的减少,空气中的水分也因此大量流失,皮肤的干燥也就成为了秋季养生的一大问题。

要保持良好的皮肤状态,补水保湿是关键。除了可以通过多吃水果蔬菜的方式养护皮肤外,还要注意紫外线的防护工作。

运动:慢运动,注重保温和热身

秋季的运动不能像夏季一样,追求大汗淋漓的快感。在秋季时分,出汗过多容易导致阳气的亏损,因此,秋季的运动应该以慢运动为主。

此外,还要注意做好运动前的热身准备工作,以减少运动给骨骼带来的损伤。要注重保温,避免受风寒感冒。

可以说,要做好秋季时分里的身体养生工作,则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吃,睡,护,动这四大方面入手。只要做好这四点,并且长期高效的坚持下去,必然能在秋季时节做好身体的养护,让整个秋季都拥有着健康的身体。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

如果觉得《入秋渐凉是养生最佳时间 每天牢记4大保养秘诀(疾病不再打扰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