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总结:养身在勤 养心在静(取之有道 用之有度 你做对几个)

2022-12-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0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养身在勤,养心在静——陈立夫的养生法宝

养生之道

先天的禀赋。

①善熟睡。睡下去后不到几分钟就能睡着,而且睡得很熟。

②牌气好。每次遇到困难,往往只怪自已,不怪别人,从不发脾气。

③记忆力强。自小念私塾记忆力强过同学,别人需要半个月背熟,他则只需3~4天。

后天的保养。养身在动,养心在静。古人云:“户枢不蠹,流水不腐。”他每天5:30起身,做全身按摩运动。每日三顿饭后走500~1000步,已有20年;养心主要在淡泊明志,对于勾心斗角之争,决不愿见其出现。

饮食有节,无求乃安。陈立夫的家既非富有亦非贫乏,因上一代兄弟友善从不分家,故能免于三餐断粮。平日家里女人吃素的多,自然形成习惯,也正合养生之道。昔人云:“登天难,求人更难。”求人常使心不安,受制于人,不可称为自主,所以欲求心之安乐,必从知足无求做起。

陈立夫的养生之道,还可用四个“老”字来总结。

老年:养身在勤,养心在静;

老伴:爱其所同,敬其所异;

老友:以诚相见,以礼相待;

老本: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燕麦的功效

陈立夫曾留学美国,晚年定居美国,受西方营养学影响,养成了吃燕麦的习惯。进入老年与糖尿病为伴能够长命百岁,燕麦也应有功。

燕麦的脂肪含量是所有粮食作物中最多,主要由单一不饱和脂肪酸、亚麻油酸和次亚麻油酸构成。亚麻油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一52%。亚麻油酸是人类最重要的必需脂肪酸,不仅用来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而且是合成前列腺素等的必要成分;燕麦含有多种能够降低胆固醇的物质,如单一不饱和脂肪酸、可溶性纤维、皂甙素等,都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等的含量,从而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对治疗糖尿病效果非常好;此外,燕麦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维生素E、叶酸等,可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生活工作带来的压力;其含有的矿物质钙、磷、铁、锌、锰等有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贫血、改善神经衰弱的功效;燕麦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整肠、调节肠内细菌生态的功效,尤其是老年人应该多吃燕麦有通便的作用。

陈立夫喜欢做各种燕麦粥吃。一周的食谱为:周一,核桃仁燕麦粥:周二,牛奶燕麦粥;周三,枸杞山药燕麦粥;周四,玉米燕麦粥;周五,香菇丝瓜燕麦粥:周六,薏米仁燕麦粥:周日,鸡茸燕麦粥。

虽然陈立夫有意以燕麦粥为健康必备饮食,然而他认为通过人为之力以特殊饮食来降血压和降血糖,仍然只属于保健的辅助手段。而保健的关键在于主观意念上的“养身”与“养心。”他说:“我的血压最好,低血压60-70,高血压100-120,可以说极为正常。耄耋之年血压正常,应归功功于运动的效果。常记得一位老丈告诉我一句箴言:‘养身在勤,养心在静’,八个字示人以健康长寿之道不敢忘之。”

如果觉得《总结:养身在勤 养心在静(取之有道 用之有度 你做对几个)》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