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超百万只禽类将遭扑杀 全球多地暴发禽流感(还能好好吃肉吗)

2023-01-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9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

随着气温逐渐转凉

不少国家都面临着新一轮挑战

而最近,禽流感疫情

也在多地呈现抬头趋势

英国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11月28日报道,英国正在调查大量天鹅神秘死亡事件,报道称,这些天鹅临死前会沿着一个方向打转、鼻孔里还会流血。有关部门表示,它们可能感染了禽流感病毒H5N8。

另外,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部29日证实,由于发现禽流感,位于英国北约克郡的一家商业养殖农场的10500只火鸡将被扑杀。目前发生禽流感农场的周边区域已经设立隔离区以防止禽流感传播蔓延;公共健康部门随后将公布有关禽流感起源的调查细节。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顾问加文·达布雷拉说:“世界卫生组织迄今从未证实人类感染H5N8型禽流感的病例,公众被感染的风险非常低。”

日本

日本农林水产省12月1日宣布,宫崎县一家家禽养殖场发现禽流感病毒,迄今这轮禽流感疫情已波及日本4个县。

路透社报道,日本暴发4年多来最严重禽流感疫情,香川县、福冈县和兵库县上月先后出现疫情。这轮疫情将导致180余万只禽类遭扑杀。

荷兰

10月末,欧洲禽类产品出口大国荷兰暴发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11月5日,荷兰当局证实又一家农场暴发疫情,下令扑杀逾20万只家禽。

此外,荷兰当局正在对方圆3公里的另外6家农场进行防疫检查,对方圆10公里的另外24家农场下达了“封锁令”,要求这些农场即日起不得对外运送家禽、蛋、肉、肥料等产品。

丹麦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丹麦广播电视台报道,因为受到了严重的H5N8禽流感的感染,在丹麦兰讷斯的养鸡场有25000只鸡要杀掉。这意味着向欧盟以外国家的出口家禽和鸡蛋至少要停止三个月的时间。

韩国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2日报道,韩国庆北尚州一养鸡场确诊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一日内有300只鸡死亡。

韩国政府12月1日晚开始针对家禽农场、畜产设施、畜产车辆发布“临时移动禁令”,并对出现疫情的、该养鸡场10公里范围内的家禽农场发布30天移动限令。

以色列

当地时间10月14日上午,以色列农业部宣布,近日位于马阿尼特基布兹的鸡群中暴发禽流感。农业部已关闭了暴发禽流感的鸡舍,对附近的农场采取了限制措施。检测结果显示,在鸡群中暴发的禽流感为H5N8病毒,这种病毒可以侵害多种鸡种,但没有证据表明这种禽流感病毒能够感染人类。

法国

法国农业和食品部11月19日晚证实,巴黎附近伊夫林省的一家养殖场发现禽流感疫情,目前该养殖场的200多只鸡已被扑杀。法国科西嘉省16日发现今年第一起H5N8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随后法国农食部将全国禽流感警报级别上调至高级。

山西平陆处置一起

野生天鹅禽流感疫情

尚未发现人及家禽感染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1月26日发布,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发生野生天鹅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记者从平陆县政府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当地积极处置,截至28日11时,该区域野生天鹅发病2羽,死亡2羽,在巡护中,未新发现天鹅死亡情况,尚未发现人及家禽感染。

面对禽流感,

我们应该如何防范?

01

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尤其是病(死)禽;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

儿童应避免直接接触家禽和野禽。如果发现病(死)禽、畜,不要自行处理,应报告有关部门。

02

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03

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04

注意饮食卫生,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在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

05

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本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06

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史。应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吃家禽、猪肉产品还安全吗?

肉类经过检疫合格后,吃正常处理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病毒在足够热的情况下会失去活性(食物应以至少摄氏70度均匀加热)。但已经病死的动物不可食用。

如果觉得《超百万只禽类将遭扑杀 全球多地暴发禽流感(还能好好吃肉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