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这个石窟记录1千多年前百余个中医药方(其中一部分今天仍在使用)

2023-01-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0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从古至今中医中药在医疗界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医究竟开始于什么时期却没有任何一本史料有详细的记载。人们认为,神农氏尝百草开创了植物用药的先河,而战国时的《黄帝内经》也被认为是中医的第一本书籍。除了那些传世的书本资料,以及人们口口相传的治病药方,在龙门石窟有这么一个洞窟,里面记录了一百四十个药方,很大一部分今天仍在使用。

药方洞始凿于北魏,东魏、北齐、初唐、晚唐皆有开凿。洞中主佛、弟子、菩萨、飞天,外侧力士俱全。在洞窟门壁南北两壁上刻着大量的药方。这些药方并不是同一时期刻上的,最早大约是初唐时期。药方涉及内科、外科、小儿科、五官科,所用药物简单易找到;有制剂与针灸相结合,制剂又分为丸、膏、汤、外敷等,极大方便了老百姓。

药方洞的药方具有几大特色:1.药方多为单方,用药简单,大多数只要一两种药配合。2.选择性强,一方治多病。3.药物与针灸相结合,即可用药物治疗也可以用针灸治疗,并将针法和灸法分别说明。4.药物价格低廉,地域性强,易于找到等特色。

究竟为什么不同时期的人都把药方记录在这里,众说纷纭却没有一个定论。有传说认为,这里最早的药方是附近寺院的僧人为了把药方永存刻在上面的;也有传说北魏时期王氏为感谢神鹿衔草救母,便发愿做功德刊刻药方留给后世济世救人之用。无论药方是什么原因刻在上面的,不可否认在一定程度上为当地百姓减轻疾病痛苦做出了很大贡献。

药方洞的药方不仅可以治疗常见的疾病,还有很多可以治疗疑难杂症。如:疗噎方可以治疗食道癌。在公元10世纪,一位日本学者来到中国把其中的95方收录在《医心方》中,部分药方现在仍在使用。而洞内刻着的药方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石刻药方,对研究中国医药学起着重要作用。

如果觉得《这个石窟记录1千多年前百余个中医药方(其中一部分今天仍在使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