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为什么《西游记》里面神仙都吃素(吃肉的都是妖怪)

2023-01-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4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神仙吃什么,这个问题没有人能说清楚,也很少有人去探讨这个问题,但是有一点是可以清楚的,那就是神仙都吃素。

《西游记》里面讲得吃肉的都是妖怪,神仙都吃素。

《西游记》里面一次讲到王母娘娘请客,王母娘娘在天庭的地位相当于人间的皇太后,宴会规格也相当于国宴了,王母娘娘请诸位神仙吃桃子,没有人间的生猛海鲜。

为什么神仙都吃素,这就牵涉到养生这个话题了,鬼神论传递给人们这样的信息:要想成仙,必须吃素;要想养生,吃素很重要。

吃素比吃肉更有利于养生一直是存在争议的话题。

先看一下动物的寿命,陆地上面最长寿的动物是大象,长寿纪录是86岁;马的自然寿命在60岁左右,他们都是食草动物。

老虎、狼的自然寿命都在20岁左右,他们都是食肉动物。

食肉动物的寿命没有食草动物的寿命长,这是自然界的法则:吃草比吃肉更长寿。

陆地上体重最大的动物是大象,力量最大的动物也是大象,大象的寿命也很长。动物的寿命和体重、胖瘦没有太大的关系。

动物的力量大小和吃不吃肉也没有关系,吃草的动物也可以有健壮的身体。牛是吃草的动物,牛的身体一样非常健壮。

《论语》中有一句这样的话:肉虽多,不使胜食气。解释成现代语言就是:孔子吃饭虽然有很多肉,但是也不会让吃肉的量大于吃素菜的量。

这句话里面不好解释的是“气”字,现代人对气字很难理解,现代人认为气是神秘的东西,没有方法证明它的存在。

气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能量,孔子的饮食原则可以理解为少吃肉,多吃素食。

孔子的少吃肉的养生思想极大的影响着中国人的饮食习惯。

佛教是世界几大宗教中对吃素要求最严格的宗教。佛教有八戒,《西游记》中的猪八戒家喻户晓,八戒的第一戒就是戒杀生,不杀生也不能吃肉。素食可以让人节制欲望,和尚不吃肉,许多在家修行的佛教徒也不吃肉,或者很少吃肉,这些人形成了社会上一个庞大的食素群体。

佛教的素食观符合中国人的养生思维,对佛教在中国的传播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佛教在中国几千年的传播过程中,虽然有起起落落,但是佛教一直是中国的主流宗教,佛教的地位是其他宗教不能相比的。

历史上人们一直是以吃素为主,有人认为是为环境所迫,没有那么多肉可吃,养成了我们以素食为主的生活习惯。

这样理解不全面,古人的饮食是按照养生的标准来选择的。

孟子有一段很著名的话: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

翻译成白话就是:有道德的人对于禽兽的态度是,看见禽兽活着的样子,不愿意看到禽兽死去的样子;听见禽兽的叫声,就不忍去吃吃它的肉。所以君子都远离宰杀禽兽的场所。

有人把这段话作为嘲笑君子的证据,想吃肉又虚伪的怜悯动物的叫声,动物被杀都会痛苦的哀鸣,听不见动物的哀鸣就可以安心的吃它的肉,认为君子是伪善。

把庖厨理解为厨房,君子不进厨房做饭,那不是脱离劳动,成了不干活的寄生虫了吗?君子吃肉又可怜被杀的动物,远离宰杀动物的地方就是君子了吗?这样理解君子也太勉强。

儒家是一个入世的思想,深入生活,用潜移默化的影响来达到儒家的目标,而不是像佛教那样把自己剃度成和尚再去影响别人。

老百姓是吃肉的,不吃肉就会和老百姓产生距离,适量吃肉也可以,过多的吃肉对人的健康不好。人们对佛教的许多思想不理解,也源自和尚的生活方式和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距离太远。

君子远庖厨是不让君子去宰杀动物,是让君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人们少吃肉。庖厨应该理解为宰杀动物的场所,君子还是要进厨房做饭的,不然吃什么,那就真的成了寄生虫了。

孟子是在用“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来引导人们少吃肉,君子不进庖厨就是不杀生,这和佛教八戒里面的第一戒:不杀生有相似之处。佛教和儒教在很多方面的态度是一样的。

《左传》里面有一篇著名的文章《曹刿论战》,里面有这样一句话:肉食者鄙,未能远谋。通行的解释是:肉食者是指吃肉的人,引申为有权威的人;鄙是鄙陋,指身居高位、俸禄丰厚的人眼光短浅。

把食肉者解释为当权者不准确,只是联系上下文这样解释可以说的过去,古人写书惜字如金,这一句话不是可有可无的,在这篇文章是非常重要的话。

曹刿的详细信息不知道,记载曹刿是周文王的后代,周文王是《周易》的作者,是历史上少有的智者。

曹刿的这句话蕴涵着深刻的养生哲理,吃肉多的人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没有为自己的健康考虑,对自己的健康都没有长远考虑的人,怎么会有对国家的事情能有长远考虑?

几千年以后的今天,英国的科学家证明了曹刿说的话是正确的。英国科学家发现:人脑体液的酸碱度与智商有很大的关系。在体液酸碱性允许的范围之内,酸性时智商低,碱性时智商高。

科学家们对42名年龄在6至13岁的男孩进行观察时发现,大脑中的体液ph值大于7者比小于7的智商高一倍。

这是第一次把人的智商与大脑体液ph值联系起来的重大发现,科学家把这一发现称之为智力水平的“化学标记”。体液的酸碱度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

科学家提出:只要改善饮食结构多吃碱性食品,就能提高我们的智力水平。

食品可分为碱性、中性和酸性三大类。含钾、钠、钙、镁等元素的食品为碱性食品,如水果、蔬菜、豆制品、海带、碱性饮料等。含磷、氯、硫、碘等元素的食品为酸性食品,如肉类、油脂、酒类等。

研究证明:多吃肉的人更容易得老年痴呆。

人类的肠道比较长,和食草动物的肠道比较接近,食肉动物的肠道比较短,人以素食为主也是自然的安排。

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能大量的吃肉。

长期的素食已经被肠道所习惯,改变饮食习惯会造成肠胃的不适应,严重的会造成疾病,现在肠胃疾病的人群激增,与人们吃肉过多有关。

肉在人体长期停留过程中会产生毒素,吃肉多的时候大便会有一种特别难闻的臭味。经常吃肉的人容易得结肠炎,结肠炎又被称为腐败病,治疗结肠炎最好的办法就是少吃肉。

现在人更重视舌头的感受,而不去重视身体健康的需要。

美味佳肴只有舌头知道,有句谚语:三寸舌头害了六尺身。很多人也都知道素食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仍然控制不住自己。

长寿老人大多都是以吃素为主的饮食方式,素食可以让人更长寿。

肉食在生产的过程中花费的能量要比素食多,素食对于改善环境也有很大帮助。

素食还可以减轻地球的负担,让地球能养活更多的人。

如果觉得《为什么《西游记》里面神仙都吃素(吃肉的都是妖怪)》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