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夏季节如何养生

2023-05-02 分类:养生资讯

现代上班族、工作白领、知识青年、现代女性关注养生、缓解工作压力,改善亚健康,早已蔚为风潮。然而时令到来了春末夏初,在工作压力负荷之余,您是否了解到:结合时令、配合养生呢?

笔者今日就要向大家分享:结合时令、配合养生。并以春夏养生为例,结合中医学知识、分享养生概要!

春三月,阳气伊始,阳气初升,春三月就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中医学认为,天生五行,而 人有五脏,绝非偶然,必有相应。天生五行,对应 人之五脏,则春入肝、夏入心,秋应肺、冬属肾。人体的心肝,便是对应着春夏。而人之肝气,恰恰正是与春气的特点相应:肝气也主升发,肝是喜欢向上、条达、生长的脏。

夏三月,阳气继发,顺应生长,夏三月就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心气则是属夏,心为人体一身之阳,有着阳中之阳的别名,而其生理机能主血脉。血脉充、则掌握着机体生长 之性,人体所需的养分若得不到心主血脉所带来的 及时供应,不仅身体各系统、各器官都难以正常运作,本应明亮的眼睛还会由血不足而干涩,本应光滑的四肢也容易干枯变形,最终整个人体看起来就像 不再生长 一般。这就是 夏 生长、心 属夏 的由来。综合分析,由于人身机体生长,都需要心气的血脉供应,以及心气的濡养,使得她就像夏季一样,温煦似火。

而中医学认为:养生,就当以顺应四时、顺应阳气、应其春夏自然生发舒畅、阳光充盈帮助生长的特点,以养肝、养心为要务,进而达成养生的目标。

再看中医学·藏象,我们知道:肝主疏泄。易言之,肝的生理功能,和 代谢 有关。通俗地看,肝脏就是在透过其 疏泄 功能,发挥 排毒 的功用。如果一个人肝不好,各类毒素势必就会堆积在内,那么再美的大美女,也会成“黄脸婆”!综合分析,要想身体好,首先要代谢好。养生春养肝,影响着生理代谢功能,何其重要!

接下来笔者向大家分享:春季养生、春季养肝,其大法大要便是:养其“生气”。即是在春季养生、春季养肝的时候,促进阳气的生长、肝气的生发、疏泄。分述如下:

1、春季养生之生活起居:不睡大觉。

春季养生,春季养肝,则应早起。节约睡眠时间,增加运动时间,使我们的体内阳气,就象大自然的春气一样生发。反之,若是睡眠过多,甚至因为工作,总是在上午睡大觉,容易使人体的阳气不能升发,进而郁滞体内,则不利于“春季养生”、“春季养肝”,时日一久,必然不利于“四时养生”。

2、春季养生之生活起居:增加运动。

春季养生,因为阳气升发,故而积极的运动,对人体的肝气有相应的作用。故笔者建议,春季养生,应多进行外出郊游、晨练、登山或其他各类运动,达到促进肝气的升发,最终发挥肝主疏泄的作用,从而维系健康!

3、春季养生之生活起居:春捂秋冻。

春天早晚温差变化较大,笔者尤其建议上班族、现代女性,在春季时,不可顿减衣服,还应适当添加。民间自古即有“春捂秋冻”一说,可见,春季养生,还是不可顿减衣服。

中医学·《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这便是中医学 对“夏季养生”、“夏季养心”的大法大要。在此还是要谈到:人类是自然界的一员,必然顺应大自然的规律。而这个规律,具体而言,就是“春生、夏长、(化)、秋收、冬藏”。要想维系健康,就要顺应四时规律。“秋收”、“冬藏”笔者暂不多所着墨,笔者会待节气时令的到来,再和读者分享!敬请各位读者您们密切保持关注。

细细推敲,我们不难发现:“春生”和“夏长”既是四时规律、彼此相接、但又有着区别。再深入地看,生物在春季,体内的精微因外在的温和开始活跃,并顺应自然界渐渐达到升发。于是促进万物的“蕃秀”和“华实”。人体也会遵照这个规律,最终到了夏季,人体生气会显得非常旺盛。

生气旺盛,本是好事,但笔者指出:这往往是”夏季养生“的关键。倘若忽略夏季养生,就可能让生气旺盛成为坏事!此因夏天人的生气阳气虽足,却很容易外泄。夏天昼长夜短,容易睡眠不足;夏天出汗多,容易脱水;夏天太热,往往影响人的食欲;人们在夏天也容易因爱喝冷饮致病。笔者指出:夏天的养生,则是养心。

1、夏季养生,就是养心气

中医学认为,心是一身之主,中医学又言:心主血脉。简单地说,“心”的生理功能之一为血脉运行;而心还掌管思维。所以,尽管夏季生气旺盛,但若不能在夏季养好心气,其他脏腑都不能维系健康。养心首先就是要有:一个好心态,心理平衡。每天有一个好心情,避免情绪变化太大。

2、夏季养生的生活习惯

夏季应晚睡早起(但再晚都不建议超过夜晚12点之后)。此外夏天热,毛孔大开,此时易受风寒侵袭,因此因防夏天风寒湿邪侵袭而生病。夏季应多喝水以养心。

3、夏季养生的运动锻炼

夏季养生,目的还是在养心为主,主要是使人体适应高温变化,提高抗暑的能力。因此,夏季养生的运动锻炼,应采取轻柔,有氧运动较好。可以配合做理疗保健,或者配合一些不会太激烈的体操,例如广场舞。养心气养生过夏季。

如果觉得《春夏季节如何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