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蜜蜂为什么不蜇养蜂人

2023-05-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蜜蜂为什么不蜇养蜂人?

蜜蜂是一种尾巴带刺的昆虫,在每每遇到威胁时会用尾刺还击,虽然也有人被蜇过,但被蜜蜂蜇一下还不至于影响生命安全,不过感官上还是会有很明显的刺痛感,特别是脸、颈等裸露且敏感的地方,要是被蜇可能会肿胀好几天,那么养蜂人天天和蜜蜂在一起,蜜蜂为什么不蜇养蜂人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蜜蜂真的不蜇养蜂人吗?

蜜蜂是一种昆虫,是没法区分谁是养蜂人谁不是,不管是谁,只要对蜜蜂的生活造成了威胁,都会面临被蜇的情况,所以蜜蜂也会蜇养蜂人的。而且养蜂人被蜇也是家常便饭,并不是什么麻烦事,特别是在收获季节、开箱检查、清理病虫害等情况,更是被蜇的高峰期,没有养蜂人说自己没被蜇过,对于自己养的蜜蜂蜇人,其实养蜂人早已习惯。

蜜蜂为什么不蜇养蜂人?

养蜂人成天与蜜蜂在一起,身上的气味早已被蜜蜂所熟知,而蜜蜂是靠气味来区分差异的,因此蜜蜂很少会攻击养蜂人,但是并不表示养蜂人不会被蜜蜂蜇。而反过来,养蜂人也比较熟悉蜜蜂的生活习性,了解蜜蜂什么时候容易有攻击性,什么时候比较安静,在日常的蜂群管理中,会适时选择,加上养蜂人有专业的养蜂工具,就算遇到有攻击性的时候也会轻松避免被蜇。

被蜇后如何处理?

蜜蜂和马蜂不同,前者毒性并不强,而后者毒性较大,如被蜜蜂蜇后若没有过度反应,一般来说不会出现什么问题,指需要将皮肤上的毒刺拔出,然后用费找谁、苏打水等碱性溶液清洗伤口即可。反之,有过敏反应的则要立即送往医院,切不可耽误。但对养蜂人来说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养蜂人长期和蜜蜂在一起,难免被蜇,久而久之已经对蜜蜂的毒性习以为常,一般是拔出毒刺清洗即可。

蜂疗:被峰蜇也可以治病?

蜜蜂的毒液还有一种能使人肌体释放天然化合物,能帮助治疗类似的关节炎等症,这就是“蜂疗”,目前,经过科学研究和实践证明蜂毒的适应症近100种,如果被蜜蜂蜇了只要不存在过敏反应反而是有好处的,无需过多紧张,不过要注意是蜜蜂,而不是被马蜂蜇哦。不过因为“蜂疗”这种方法还存在一定争议性,专家提醒:如确实想进行“蜂疗”,必须到正规的医疗单位,由临床医生操作,切不可自己进行尝试,以免发生不良反应危及生命安全。

总结:蜜蜂是无法分辨是否是养蜂人,所以只要蜜蜂被干扰了,任何人都会被蜇的,不同的是养蜂更熟知蜜蜂的特点和习性。在实际养殖过程中,养蜂人也有被蜇的时候,不过相比较起来,养蜂人更加的心疼蜜蜂,而不是自己被蜇,因为蜜蜂一旦蜇人了自己也会死掉的。

如果觉得《蜜蜂为什么不蜇养蜂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