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杭州具有特色的国医馆:历经600余年(创始人是中药鼻祖桐君)

2023-05-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作为杭州最具特色的国医馆,桐君堂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如今已成为代表的传统医药项目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

在历代风雨中桐君堂“悬壶济世”,百年时光,谱写中医药传奇;一根草药跨越古今,如今的桐君堂已经成为杭州典型地标代表之一。

在桐君堂的发展过程中,到底是谁创建的呢?关于桐君堂的创建我们不得不先从方药之祖说起,桐君是黄帝时代人,为了解决百姓于水火中,黄帝命大臣桐君去各地名山大川采药,然后炉炼丹,凭借聪明才智,桐君创立了中医整体架构“君、臣、佐、使”引申为药物的配伍制方原则,自此古老的中医药学开始诞生。

在明朝朱元璋时期,就创立了桐君堂,在康熙22年,又创办了桐庐药材协会,民国初期又开设了寿全药店。到了新中国成立以后,桐君堂发展成为公私合营企业,遭到了整改。在九十年代初期桐君堂焕发新机,发展成为桐庐县医药药材公司。

桐君堂在发展的数百年中也经历过历劫,消退浮沉,尽管如此,桐君堂一直秉承“悬壶为世人,良药济苍生”为根本理念,不管在多么艰难困苦的情景下,它都能坚持屹立不倒。如今的桐君堂蕴藏着丰富的道地药材,优质名扬四方。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女医.明妃传》这部古装剧,里面镜头切入最多的“惠民药局”,就是由桐君后人富春人氏于明创建的,药铺中创建的膏、丹、丸、散等,生意甚是红火。

桐君堂能够发展壮大,最精髓之处是它的后人不忘初心,草木有本性,道地药材能救人一命,同样也会让人丢掉性命,百年余来桐君堂秉承“中药质量干系大众百姓”为原则,严把质量关,谨记古训:做好人、做好事、做好药,不管走多久都会不忘初心。

秘制膏方是桐君堂一大特色,膏方拥有悠久的历史,在《黄帝内经》中就有供外用的膏剂--马膏的记载。医学史上最早的膏方是东汉张仲景《金匮要略》记载的大乌头膏。

宋代已广泛应用,很多膏方沿用至今,桐君堂在膏方制作过程中会全程把控,按照规章制度操作,取道地药材,从配方、煎煮、到熬制、发药等各项工作均严格把控,坚持一人一方,一方一料,一料一锅,制作出的膏质感细腻,膏色润泽,滴水成珠。

如今的桐君堂已向多元化发展,不再是单一的产业链而是多元化产业链,比如其中的中药饮片厂,就是它的一个产业链,严格把控确保药品质量达到优质。

此外桐君堂还联合医学、药学等各方面专家,不断推陈出新,不仅注重中药材的产地来源,更注重馆内中药材的保存与管理,周到热情的服务和良心好药让桐君堂已成为杭州地区最得百姓喜爱、最可信的名医名药馆,还受到同行的高度赞誉。

一棵草药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跨越古今……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卓越贡献,也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积极影响。

百年余来,桐君堂始终坚持道地药材、严格炮制、追求卓著,做好老字号的本分,在创新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齐头并进,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如果觉得《杭州具有特色的国医馆:历经600余年(创始人是中药鼻祖桐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