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深圳一男子喝了这杯酒 结果躺进ICU(医生提醒)

2023-05-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过年小酌,图个高兴深圳一男子却在请客喝酒后把自己送进了医院ICU医生紧急提醒下面这种酒可不能乱喝

男子在ICU抢救据介绍,大年初六,该男子请两位好朋友夫妇吃饭,拿出了从家乡带回来的特产“药酒”,先为自己倒了整整一杯,一饮而尽。朋友夫妇不会喝酒,盛情难却,抿了一小口。没想到刚喝酒不到10分钟,三个人便觉得四肢麻木,头晕。作为东道主的男子因为喝酒比较多,症状更加严重,出现了胸闷、胸痛、腹痛和呕吐的症状,逐渐出现头晕,意识模糊,全身发热。朋友夫妇觉得事情不妙,赶紧将其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急诊科就诊。中大八院急诊医生介绍,该男子心电图显示,可能是药物刺激心脏引起的电风暴现象,随时有可能会转变为室颤,心跳停止,必须马上抢救。经过分秒必争的抢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该男子心室颤动,大动脉搏动消失。迅速转运至ICU并积极抢救后,男子心率速度终于缓慢降下来。两天后,男子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下来,意识转清,逐渐脱离危险。而男子朋友夫妇因症状比较轻,进普通病房住院后,身体各项指标慢慢恢复正常。与此同时,另两位朋友,因为症状比较轻,身体各项指标也慢慢恢复正常。大家事后才得知,喝下去的“药酒”竟然是外用的,泡制时加入了含有乌头等毒性非常大的药材。中大八院急诊科副主任吴海东医生介绍,乌头是一种中药,常用来作为严重关节炎、腰椎病和恶性疾病的镇痛和镇静使用。但其本身有很大的毒性,应当在有资质的中医师指导下使用,不可随便服用,更不提倡用来制作药酒内服,容易引起中毒。一旦过量使用或误服乌头类药物、药酒等应该立即到有抢救能力的医院救治,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自己在家泡酒这几点一定要注意↓↓↓严禁泡酒的中药

马钱子:毒性较大,必须炮制后药用。超量或长期用药可引起毒性反应,如强直性痉挛、肢体颤动、惊厥、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昏迷。川乌、草乌:此药炮制和煎煮后,能兴奋迷走神经中枢,对人体感觉神经和运动神经有麻痹作用。生的川乌、草乌毒性极大,严禁作为中药药材直接泡酒。水蛭:中医用于破血逐瘀、通经,水蛭超量或者长期服用可引起内脏出血和肾损害,有出血倾向者禁用。苍耳子:对心脏有抑制作用,使心率减慢、收缩力减弱。长期和超量使用可导致腹胀、恶心、呕吐、腹痛等毒性反应。

这些中药泡酒须谨慎除马钱子、川乌、草乌、水蛭、苍耳子外,以下中药材泡药酒时依然需要格外谨慎:

如砒石、砒霜、水银、生白附子、生半夏、生南星、生巴豆、斑蝥、红娘虫、青娘虫、生甘遂、生狼毒、生藤黄、生千金子、闹阳花、生天仙子、雪上一枝蒿、红升丹、白降丹、蟾蜍、洋金花、红粉、轻粉、雄黄等。

常用的泡酒药材泡酒药材众多,常用的有:

人参、夏枯草、山银花、三七、红花、大黄、杜仲、当归、五味子、白芍、白术、菊花、天门冬、川芎、枸杞子、生地黄、山茱萸、天麻、银环蛇、金钱白花蛇、壁虎、雷公藤、防风、茯苓、牛膝、桂枝等,多以配方存在,如壮骨药酒、通络止痛药酒、人参天麻药酒、史国公药酒等。

如果觉得《深圳一男子喝了这杯酒 结果躺进ICU(医生提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