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药都安徽亳州 芍花(菊花不仅是中药材 更是游人喜爱的观赏花卉)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安徽省亳州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亳州有着圣贤故里和“药都”美誉,也是全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

亳州的历史文化名人很多,大家都知道的有曹操,还有神医华佗。华佗为东汉末年著名的医学家,是中国古代四大名医之一,他一生行医,在民间有着良好的声誉。

由于一代名医的影响,亳州也是非常繁荣的药材之乡,在明、清时期就是全国四大药都之一,不仅民众纷纷种植中草药,而且街市药商云集,药栈林立。

清代一位诗人写过:“小黄城外芍药花,十里五里生朝霞。花前花后皆人家,家家种花如桑麻。”可以看出亳州在药材种植上,已经成为重要的产业。

亳州地产的药材比较多,最为著名的是亳芍、亳菊、亳桑皮、亳花粉。四种药材在《中国药典》上都冠以“亳”字,这几种药材也为亳州扬了名。

亳芍顾名思义就是亳州产的白芍。这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药。我们这里不谈药用价值,其实白芍的花非常美丽,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

据史书记载:“芍药著于三代之际,风雅所流咏也,今人贵牡丹而贱芍药,不知牡丹初无名,依芍药得名” 。这就是说,芍药花曾经比牡丹花还有名气。

亳菊花也是亳州特产,被称作菊花中的珍品。《中药大辞典》记载:“白菊主产安徽亳州,称亳菊,品质最佳”,亳菊多为春、夏两季用药,历年来为中医首选的菊花品种。

和白芍花一样,亳菊花不仅具有药用价值,也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在亳州的土地上,往往大面积种植,花开之时香气扑鼻,远远望去就是花的海洋。

亳州的旅游景点很多,花戏楼、华祖庵、陈抟庙、魏武祠、曹操运兵道等,但是游客们还比较喜欢去逛药材大市场,观赏亳芍花和亳菊花。

到亳州比较有情趣的是,参加芍花养生文化旅游活动。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走进生态农庄观赏芍药花,体验中医药养生美食节,还可以欣赏华佗五禽戏表演。

亳州华佗五禽戏,由神医华佗创造,是一种中国传统健身方法,以五种模仿动物的动作组成。五禽戏又称“五禽操”、“五禽气功”、“百步汗戏”等。

五禽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流传时间最长的健身方法之一,其健身效果被历代养生家称赞。国家有关部门把五禽戏等传统健身法作为在医学类大学中推广的“保健体育课”内容之一。

如果觉得《药都安徽亳州 芍花(菊花不仅是中药材 更是游人喜爱的观赏花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