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10个县(区) 5200公里 福建192位医生药师 用6个月干了件大事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12月19日,岚岛平潭。

历时6个月的2020年“健康八闽行义诊宣教”在这里举办了今年最后一场活动,圆满收官。

从7月正式启动,到12月收官。6个月时间,192位临床专家及药师,冒着酷暑,不畏严寒,往返5200公里,服务基层群众超5000人次,把健康送入千家万户,使健康科普知识深入基层群众的心中、脑中,为常态化防疫贡献力量。

回望每一站,主办方及参诊专家都怀着火热的心,比往年任何时候,都更想尽可能多地为基层群众送医送药、送去健康科普知识。

理由?那要从影响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说起。

2020年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都按下了暂停键,但这场疫情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提升健康素养水平的行动绝不能停!省内疫情渐趋稳定,福建卫生报团队便加紧策划健康八闽行义诊宣教活动。

7月4日,第二届“海峡健康节”暨“健康八闽行”在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启动。

8月1日开始,2020年“健康八闽行”先后走进平和、政和、连城、德化、周宁、漳浦、大田、连江、龙海、平潭综合实验区。

现在

就带你回顾、揭密一下

现场那些没有说过的“秘密”

防疫贯穿活动始终 让公共卫生防疫知识深入人心

蓝白相间的警戒带圈定了义诊区域,红色帐篷内,医生们间隔开位置坐成一排;患者取号后才能进入义诊区域,只有医生体查、诊疗时,患者脸上的淡蓝色口罩才被允许揭开。

义诊期间,志愿者轮流“上线”巡视,提醒候诊患者戴好口罩、注意排队间距。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健康八闽行义诊宣教”活动有了不同的“色彩”,也有不同的要求——不仅在细节上严把防护关,而且把公共卫生防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贯穿活动的始终。

8月1日,在平和站八闽行活动,福建卫生报邀请到的其中一位专家是,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组长谢宝松。他一抵达平和,就赶往坂仔镇为近30位村医开展疫情防控及慢阻肺诊疗培训。

12月19日,八闽行活动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流水镇收官。活动方邀请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副院长、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李芹,为全区近50名医务骨干作以《冬春抗疫防新冠》为主题的培训。

因为今年疫情,基层医务人员都非常重视公共卫生防疫,现场反响热烈。

此外,曾援助菲律宾防治新冠肺炎、驰援湖北防治新冠肺炎的医疗队队员也积极参加到八闽行活动中,当中有两位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福建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主任林国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急诊科副主任吴文伟。

治“顽疾”,拔“病根” 为基层定制当地亟需的义诊团队

出于疫情防控考虑,2020年“健康八闽行义诊宣教”活动不以覆盖面为目的,而更着力于精与准,把医、药、健康科普知识切实送到真正需要健康帮扶的基层群众手中。

平和县、政和县、连城县、德化县、周宁县、漳浦县、大田县……每选定一地,执行团队都刨根问底:“当地有哪些常见病、多发病?医院哪些学科比较薄弱?”“最想邀请哪个学科作技术分享?”以此为基层定制当地亟需的义诊专家团。

比如

为政和县中医院邀请了8位福建省人民医院专家,涵盖了中医院亟需强化的8个科室;

大田站,不仅邀约大田籍在榕医师为家乡反哺,还特别针对大田肿瘤、心脑血管、骨科、肛肠等薄弱学科邀约省级专家参诊……

定制版义诊专家团

让专家们每到一地

都备受欢迎

不少患者等不及开诊

大清早就来排队抢线下号

最热切的一“堵”

11月28日,在大田县总医院,一位患者带了厚厚一叠检查报告单到场,她要找省立医院心内科蒋辉副主任医师复诊。原来,一个多月前,她因心梗被送到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当时是蒋医生及时给我手术,开通血管,保住了我的一条命。”为此,她前一天下午就到医院门口“堵”医生了。

年龄最大的“迷妹”

在政和站,福建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张松峰是当天最迟结束义诊的医生,临上车前,张松峰还被一位老奶奶拉住,留了联系方式。

最快见效的中医疗法

在连城县总医院,令现场群众惊叹的是,一位住院七八天的阿姨,被家属用轮椅推着来看诊,经福州市福其祥中医院林祥崧院长小针刀对症治疗后,离开时已经能下地走路了。

林祥崧共参与三站健康八闽行活动,每一站找他看诊的群众都排成长队,早开诊晚“收摊”是常态。在他的影响下,不少同行医生也提早开诊,都想着尽可能多看几个病人。而他中医治病的显著疗效,也吸引了连城、大田等多地患者慕名追到闽侯求诊。

强科室,建平台 为基层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除了义诊,给基层留下带不走的“医疗团队”,才是健康扶贫真正的意义所在。

“石主任,我们能不能加个微信?”“梁主任,我们互加好友吧?”在政和县中医院,当地医生抓住难得的机会,忙着与省人民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石树培主任医师、肛肠科梁瑞文主任医师等中医专家结成对子,方便日后探讨病历、交流学习。

11月27日傍晚,已是下班时间,大田县总医院会议室仍坐满了人,不时还有刚下班的医生赶来听课。当天,以大田籍在榕专家为主在省级义诊专家团精心准备了9场内外科学术讲座。大田县总医院重症科王光伙医生说:“对我们基层医生来说,这样的面对面帮扶特别有意义。”

据统计,今年以来,“健康八闽行”共举办讲座27场,700多位基层医务人员参训。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林舜国主任在漳浦作学科帮扶讲座

义诊专家每到一地,往往未及休整,就一头扎进基层医院对应科室,进行病例探讨、联合查房。传授最新的诊疗知识,带教、提出科室建设与人才培养等宝贵经验。

此外,在德化县,八闽健康行活动还为当地带去了互联网智慧医疗项目-泉州AI-ECG心脏数据中心县域合作,促成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与德化县医院、德化县中医院的签约。

借助AI-ECG数据合作,通过智能监测产品、远程医疗和人工智能技术,充分整合管理心脏多参数据,三家医院实现大数据共享,将助力德化乃至泉州全域胸痛中心建设步入快车道,为更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社会各界共同助力 为基层量身定制“健康大礼包”

“凌晨4点多,我家人就接到德化县中医院医生打来的电话,说我的动态心电图提示出现ST段抬高预警,建议送院治疗。还好当时有这个心脏实时监护预警机,第一时间预警,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在德化站,65岁的林老伯咨询了福医二院心内科的许朝祥主任,明确了接下来的治疗要点和注意事项,很开心。

林老伯所说的动态心电监测是2020健康八闽行活动新增的支持“力量”,十场八闽行活动中,热心企业厦门纳龙科技有限公司与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为连城、德化、大田、连江四地送出220人次的远程动态心电实时监测名额,筛查出多例有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病例,更为基层带去了心脑血管疾病的防范意识。

不仅有临床医生助力,健康八闽行的阵营里还新近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他们是以福建省药学会会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药学部主任刘茂柏为代表的省地两级药师队伍。

12月12日,依托“健康八闽行”合作启动了“药学科普八闽行”。在后疫情时代,他们希望,借助“健康八闽行”的品牌影响力与策划执行专业度,共同把药学科普推到基层,既培养一批更具科普意识的药师队伍,也打通老百姓安全科学用药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健康八闽行”,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为基层送去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大礼包”。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办公室副主任罗旌泽与平和县卫健局蔡云英局长进行物资交接

★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免费为平和基层村医赠送了医学书籍200册,疫情防控挂图100张;

★ 省计生协会专门为基层群众印制了3000册《常见疾病的预防知识》宣教手册,订制并送出家庭健康包2000个;

★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为平和县10家乡镇卫生院捐赠医用外科口罩共10000个,把“健康专列”大巴开到乡村,为周宁县咸村镇梅山村数十位孤寡、独居老人解决了不便就医之苦。

部门认可、百姓欢迎、社会助力 25场义诊宣教炼就健康类品牌活动

从2019年的“海岛健康行”到今年的“健康八闽行”,福建卫生报主办的健康行系列义诊宣教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25站,历时2年,足迹遍布全省九市一区,行程过万公里。持续开展的义诊宣教及一系列精准技术帮扶,不仅让10000多名基层群众受益,更通过不断推进的媒体传播,在全省民众心中埋下了健康的种子,同时再一次把省、市、县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拧成一股绳,共同为提升区域医疗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再发力。

如今,活动已获得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福建省卫健委宣传处,以及九市一区卫健部门、计生协会大力支持,吸引省内医疗机构、热心企业纷纷助力,成为深受百姓欢迎,影响力广、辐射全省的健康类品牌活动。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主任郑贤应是“健康八闽行”大田站义诊专家代表,也是在榕大田籍医生总召集人

8月1日,平和站活动中,平和县医院赖林俊院长已率先“预约”了2021年的健康行。他郑重地对专家们说:“明年你们再来,一定有变化!”

漳浦站,福州市漳州商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作为联合主办,发动了40多位在榕漳州籍医务人员返乡义诊。专家兵分三路同时送诊,惠及群众千余人。这也是今年健康八闽行规模最大、参诊专家人数最多的一站。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液科、淋巴瘤专科主任沈建箴

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液科、淋巴瘤亚专科主任沈建箴作为漳州籍在榕专家代表表示,今后每年都将牵头续写一次大型返乡义诊,反哺桑梓,助力家乡。

▲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福建省老年医院副院长曾庆新在周宁为当地医生讲解病例

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福建省老年医院副院长曾庆新是健康行系列活动参加场次最多的省级专家,他特别认可活动面向基层群众和医疗队伍、以医疗帮扶为主要内容的策划宗旨,并呼吁更多医卫界同仁投入到传播健康的阵营中来,向城乡居民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高防病治病能力,提升健康素养水平,为“健康中国、健康福建”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9年“海岛健康行”

2020年“健康八闽行”

初心未改 步履不停!

2021年,福建卫生报与您再相约

八闽大地上

品牌公益活动中

以健康促小康

蒲公英种子继续播撒

我们 不见不散!

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

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福建省医疗保障局

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

福建省药学会

主办单位:

福建卫生报

协办单位: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

福建省药学会基层药学专业委员会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

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漳州市计划生育协会

南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南平市计划生育协会

龙岩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龙岩市计划生育协会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泉州市计划生育协会

宁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宁德市计划生育协会

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明市计划生育协会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福州市计划生育协会

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

平潭综合实验区计划生育协会

福州市漳浦商会

福州市漳州商会健委会

漳州市药学会

漳州市临床用药质量控制中心

漳州市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

连城县塘前乡人民政府

平和县卫生健康局

平和县计划生育协会

政和县卫生健康局

政和县计划生育协会

连城县卫生健康局

连城县计划生育协会

德化县卫生健康局

德化县计划生育协会

周宁县卫生健康局

周宁县计划生育协会

漳浦县卫生健康局

漳浦县计划生育协会

大田县卫生健康局

大田县计划生育协会

连江县卫生健康局

连江县计划生育协会

龙海市卫生健康局

龙海市计划生育协会

连江县凤城镇西南街社区

福建省立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OO医院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

福建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

福建省肿瘤医院

福建省老年医院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

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建武警医院

福州市第一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

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连江分院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厦门市第五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医院

厦门中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泉港总医院

漳州市医院

福州东南眼科医院

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福安分院)

福州市福其祥中医院

福州佑联骨科医院

平和县医院

政和县中医院

连城县医院

德化县医院

德化县中医院

周宁县总医院

漳浦县医院

大田县总医院

连江县医院

龙海市总医院

连城县塘前乡卫生院

漳浦县官浔镇中心卫生院

平潭综合实验区流水镇中心卫生院

特别鸣谢: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

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辉瑞普强医药有限公司

晖致医药有限公司

厦门纳龙科技有限公司

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如果觉得《10个县(区) 5200公里 福建192位医生药师 用6个月干了件大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