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教师节——老师 您辛苦了(请收下这份养生宝典)

2023-05-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天是9月10日教师节,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尊师重道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已经提出了“弟子事师,敬同于父”的说法,现在我们依旧传承这份对教师的感恩之心。

教师是一份令人敬重的行业,他们无私奉献着自己,点亮了无数学子求学的光明之路,也正因教师行业的特殊性,所以很多老师患上了不同程度的教师“职业病”。

根据上面的教师职业病时间表,我们也可以看出,当代的教师行业健康情况堪忧,据统计,有65%以上的教师都至少患有一种职业病。

1.为集中同学们的注意力,上课输出全靠吼,慢性咽炎找上门

全班几十个学生,为确保大家能够集中注意力,老师们经常是吼着上课的,时间久了就会导致声带水肿、充血,再加之粉笔粉尘的影响,就极易引发慢性咽炎。

防治建议:

①.现在不少学校都给老师准备了扩音器、话筒,一定要正确使用,改变用嗓方式。

②.多吃一些润嗓食物,比如梨,或者平时泡一些罗汉果、菊花甘草茶。

③.平时上课带着保温杯,接一杯50℃左右的温开水,把嘴张开对着冒热气的水杯,进行热水熏蒸,每天进行2-3次。

④.戒烟戒浓茶,少吃辛辣的刺激性食物。

⑤.板书尽量简明扼要,减少擦黑板次数,减少粉尘的吸入。

2.备课久坐、上课久站,引发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会在体表出现一条条类似于蚯蚓形状的血管突起,严重者看起来会更加恐怖,而引发静脉曲张的一个主要诱因就是久坐久站。

防治建议:

①.上课时,为避免久站对身体产生的伤害,老师们可以尝试将身体重心来回交替由一只脚转移到另一只脚,保持两只脚可以轮换休息,也可以时不时的走动,促进血液循环。

②.备课、批改作业时,不要一直坐着不动,每隔半个小时就起来走动走动,活动一下。

③.晚上下班后,回家用热水泡泡脚,改善下肢血液循环,消除疲劳。

④.可以准备几双弹力裤袜,日常穿着,使腿部浅静脉处于被压迫的状态,可预防静脉曲张,也可以减轻静脉曲张的痛苦。

⑤.女教师们尽量不要穿高跟鞋,减轻腿部压力。

3.长时间盯着屏幕备课,干眼症悄悄来了

干眼症表现为眼睛干燥且有异物感,还时常伴随着眼睛发痒、畏光的情况,眼部分泌物会比较粘稠,严重时会出现眼睛红肿或充血。

防治建议:

①.工作半小时左右就起来远眺一会,看看远处的绿景,不要长时间盯着屏幕。

②.适当提高眨眼频率,因为人在眨眼的时候会自然分泌泪液,可以有效缓解干眼的情况。

③.保持用眼卫生,勤洗手,不要用力或是用不洁的手揉搓眼睛。

④.按时做做眼保健操,缓解眼部疲劳。

⑤.不要滥用眼药水,少佩戴隐形眼镜,办公桌上放一个小型加湿器,保持空气湿度,缓解眼部干涩。

4.伏案工作时间久,让颈椎、腰椎很受伤

老师除了讲课外, 还要备课、批改作业,长时间伏案工作,姿势持续固定不变,颈椎就会出现问题。严重还会患上颈椎病,压迫脊髓,损伤神经。而长时间站立时,腰椎所承受压力是平时的好几倍,时间久了,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防治建议:

①.避免久坐,久坐是诱发多种疾病的“罪魁祸首”。研究表明,使腰椎产生压力最大的姿势是前倾20°的坐姿,也正是前倾看电脑的姿势。

②.适度运动、充分休息,做些扩展胸部、扭动腰肢、活动四肢的运动。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在休息间隙,可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从而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

③.备课、批改作业之时可用毛巾热敷一下脖颈,可以有效缓解颈椎不适。

④.在办公室座位上放置一个腰垫,可以有效缓解腰部不适。

简谈养身小天地:

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将这些保健身体的方法转发给我们的老师吧,希望每位教书育人的园丁,都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如果觉得《教师节——老师 您辛苦了(请收下这份养生宝典)》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