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你对旅居养老模式了解多少(知道什么是旅居养老吗)

2023-05-19 分类:养生资讯

中国自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以来,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2.54亿(2018年约为2.49亿),占总人口的18.1%。预估到2050年将高达4亿。老人的养老问题,成为了我国现在乃至未来的一个重要难题。

随着科技发展,医疗水平的提升,人们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寿命也越来越长,老年人对生活要求也越来越高,子女、孙辈不再是唯一的精神寄托。还有更多的社交:旅游及群团活动。这些都成为老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为了能够享受幸福的老年生活,旅居养老便成为多数老人的选择。

什么是旅居养老?

“旅居养老”就是为避暑、避寒、避霾的气候旅游和养心、养生、养老的健康旅游,整合全球旅游、度假、休闲和养生、养老等资源,为老人提供舒适自在的晚年生活的一种养老方式。

一般老人除了游历欣赏异地景观外,更侧重于美食、养生、交友、自我实现等内容体验,以实现人生幸福。所以说旅居养老是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是“居”与“游”的高度结合。

慢节奏的旅途,与普通旅游的走马观花、行色匆匆不同,老人们可以不同季节,辗转多个地方。这种养老方式非常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是一种积极养老的方式。可达到既健康养生、又开阔视野的目的。

随着中国居民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高,“旅居养老”正成为不少中国老年人的生活新潮流。他们认为,这能帮助他们找到更多快乐和归属感,也能减轻子女负担。

旅居养老有哪几种模式呢?

根据旅居养老的目的和旅居场所的不同,可以把我国旅居养老产业分为以下五种模式:

一、候鸟式旅居养老模式

候鸟式旅居养老旅居养老模式最早的一种。相比其他旅居模式,它所支付的费用较低,只需要支付交通费和房租费,是我国旅居养老的主要模式。而候鸟式旅居养老也划分为三类。

1、暖冬旅居养老

冬季,南方城市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舒适的气候条件,成为北方人追捧的两大因素,不用在寒冷的北方过冬,对多数北方人来说是一种享受,尤其是以海南为主的一些南方沿海城市,更是受到北方老人的喜爱。

2、夏季避暑旅居养老

夏季,对于一些不喜暑热的老人来说,一些避暑山庄或是北方滨海城市等颐养中心,因为贴近山林或毗邻大海、空气清新、温度适宜,也让许多老人深深的喜欢。

3、景区旅居养老

景区旅居养老是由一些依托丛林、湖泊、滨海和温泉等自然生态资源,打造而成的山水疗养基地、温泉享老基地、风景享老基地等多元化的景区旅居养老模式。通过这种远离城市喧嚣,陶冶情操,也让一部分老人喜爱。

二、疗养式旅居养老模式

随着年龄的提高,老年群体的身体机能开始下降,对医疗护理需求越来越高。疗养式旅居养老模式主要分为三类。

1、中医养生旅居养老

中医养生旅居养老以中医为核心,以我国传统养生哲学为基础,开发中医诊疗室、中医理疗中心、药膳养老会所、中草药种植园等中医旅居养老项目,提供包括中医养生知识讲座、中医医疗服务、中草药园区体验等不同的服务

2、西医护理旅居养老

西医护理旅居养老以西医疗养为核心,以大型医院雄厚的医疗资源和专业化的医疗服务为依托,为老年群体提供包括身体健康检查、医疗护理、健康咨询等多个领域立体化的养老服务体系。

3、美食养生旅居养老

美食旅居养老是指以食疗养生为核心,围绕我国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打造集养生药膳、素斋、绿色饮食、养生茶汤、地方养生膳食等多种食疗养老饮食为一体的美食养老服务模式。总体而言,疗养式旅居养老模式的优点是符合老年群体的疗养护理需求,缺点是成本较高。

三、文艺式旅居养老模式

1、古城古镇旅居养老

它是依托于各个古城古镇,尤其是那些具有丰厚文化资源、历史遗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城古镇,打造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历史古迹、旅游产业和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旅居养老模式。

2、民俗民风旅居养老

以各个地方特有的民族风情、节庆、习俗、食俗为基础,打造具有独特氛围和节日庆典色彩的旅居养老服务项目。

3、宗教禅修旅居养老

宗教是是信仰,是精神寄托,也是文化传承的载体。老人一旦上了岁数,对物质需求减少,反而对精神信仰的追求变高。而依托宗教特色,以国家政策为依据,打造的佛学院、山水禅寺、养心阁等宗教养心旅居养老项目,尤其适合当下和未来老人对于宗教文化的需求。

四、田园式旅居养老模式

田园式旅居养老指的是以农家乐、乡村绿色田园景观、农事娱乐体验、特色乡村风情为依托,以满足老年人休闲度假为目标的旅居养老产业模式。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力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地区经济得到很大程度的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田园式旅居养老模式提供了发展契机。尤其是农家乐产业,逐渐成为农村地区脱贫致富的一条新途径。

除此之外,田园旅居养老不仅可以观光、采摘,体验农乐,让老年人体验农村生产方式,还可以了解农村生活,享受乡土情趣,并通过产业链的发展,不断开发渔村、牧村、林园、酒庄等特色田园旅居养老产业项目。

五、社区式旅居养老模式

社区式旅居养老通过构建老年住宅区、老年大学、购物中心、酒店和医院等,将“养老住宅销售+养老地产持有经营+综合商业租赁”相结合,形成功能齐全的产业链,为老人提供多样性的养老服务。

这种模式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发展较快,但大多社区式养老地产仍旧停留在概念层面或只提供了住宅区的单一功能,在专业的养老服务上极为缺乏。因此,如何提供专业养老服务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旅居养老对大多数老人的养老生活有着极大的影响,尤其是刚退休,身体健朗的老人,旅居养老的养老模式正慢慢的渗透到他们内心,也让这些老人逐渐的接受这种养老方式。

如果觉得《你对旅居养老模式了解多少(知道什么是旅居养老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