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常吃醋泡黑豆 对身体都有哪些好处(生泡好还是熟泡好)

2023-05-20 分类:养生资讯

醋泡黑豆,是近些年来,深得养生人士们所追崇的一种健康小零食,对于它的养生功效,也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但在制作方法上,关于生泡好还是熟泡好的话题上,更是分成了两派别。

那么,醋泡黑豆,具体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其在制作方法上,哪一种做法才是最好的呢?本期文章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知识。

黑豆的营养价值

黑豆作为五谷之一,其营养价值是比较高,每100g黑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同类肉相比较,要高出一倍,此外,黑豆中还含有人体所需的8种必需氨基酸,可帮助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

除此之外,黑豆中还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如大豆异黄酮、皂苷、花青素、多糖类物质,在人体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醋泡黑豆,对于身体有哪些好处?

之所以用食醋来泡黑豆,主要的目的是可以帮助人体更好的吸收黑豆中的花青素,花青素处于弱酸性环境中,其抗氧化能力也是最好的,而对于醋泡黑豆的好处,主要的有如下几个:

1.保护心血管

黑豆中所含有的亚油酸及亚麻酸以及异黄酮等生物活性物质,在药理上,具有软化血管,预防血管中斑块沉积的作用,中老年人常吃醋泡黑豆,可预防冠心病、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对于三高人群来说,还可以帮助降低三高。

2.延缓衰老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以及维生素B族、乳酸等成分,对于皮肤有保养的作用,此外,丰富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预防色素沉着,延缓衰老。

3.改善视力

除了花青素之外,黑豆中还富含对眼睛有益的维生素A等成分,经常食用 ,对于视力可以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4.减肥食物

对于减肥人群来说,醋泡黑豆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食物,其中膳食纤维可以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排便,此外,所含的皂苷成分,可以减少脂肪堆积,促进脂肪代谢。

醋泡黑豆中,豆子应该生泡还是熟泡?

对于生泡好还是熟泡好,实际上各有利弊,生泡的做法,从制作到可以食用的时间要更长,而且口感上没有熟泡好,但它不会造成营养流失,营养价值上会更高。

而熟泡的话,口感上会更佳,制作所需时间也比较短,只不过制作过程中,加热后会导致部分营养物质流失,就没有那么高营养价值了。

所以,想要怎样的做法,还是得看个人,如果口感上接受不了的,那么选择熟泡会比较好,而想要充分利用其营养价值的话,则应选择生泡做法。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每日健康记

如果觉得《常吃醋泡黑豆 对身体都有哪些好处(生泡好还是熟泡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