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有痛风应该吃什么 转给痛风患者:这两种瓜可多吃(或能降尿酸)

2023-05-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8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痛风是一种慢性疾病,一般是因为身体内尿酸水平在长时间内处于较高状态,体内尿酸浓度过高,导致尿盐酸结晶析出沉积在关节部位。想要避免痛风复发,就必须要降低尿酸,将尿酸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就需要痛风患者在生活中控制饮食,减少饮食摄入的嘌呤含量,从而减少嘌呤代谢生成的尿酸,还要增加尿酸的排泄,实现降尿酸的目的。

有痛风少碰这四物,易诱发痛风

1.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的嘌呤含量都比较高,在摄入大量这类食物时,会使人体内的嘌呤含量增加,嘌呤代谢产生尿酸也随之增加,会升高体内的尿酸水平,容易诱发痛风。火锅、烧烤都是当代人喜爱的美食,但是这类美食大多都是由动物内脏制成,不宜多吃。

2.海鲜

海鲜中富含人体需要的各种氨基酸和维生素,营养价值很高。但是大部分海鲜的嘌呤含量都比较高,特别是秋刀鱼、干贝、带鱼、沙丁鱼、蛤蜊等海鲜 ,每100克食物中的嘌呤含量超过300毫克,是真正的高嘌呤食物,摄入这类食物容易升高尿酸,需要降尿酸的痛风患者不宜多吃。

3.啤酒

啤酒中的嘌呤含量不高,但酒精在人体内代谢物为乳酸,乳酸也需经肾脏通过尿液排泄出去,乳酸增加会竞争性的抑制尿酸排泄,所以会导致尿酸排泄减少,进而升高尿酸水平。啤酒虽然不会增加嘌呤摄入,但是会减少尿酸排泄,不利于降低体内尿酸水平。

4.高糖饮料

为了保证口味,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各种饮品都添加了大量的果糖,大量果糖摄入人体后会导致人体释放较多的嘌呤,进而生成较多的尿酸,使体内尿酸水平升高,诱发痛风发作。喝这类饮品不仅升糖很多,升尿酸也很快,痛风患者应远离这类饮料。

这两种瓜可多吃,或能降尿酸

1.丝瓜

丝瓜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C、皂苷等营养物质,中医认为,丝瓜具有活血凉血、通络解毒的功效,能够帮助痛风患者缓解红肿、热痛的症状。此外,丝瓜中的皂苷具有一定的利尿、降尿酸效果,所以多吃丝瓜有助于活血通络、排尿、降尿酸,能够减少尿酸盐结晶在组织中沉积。

2.冬瓜

冬瓜中富含抗坏血酸、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维生素和钾、钙、钠、铁等8种矿质元素,营养价值很高。冬瓜中的葫芦巴碱和丙醇二酸能够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维生素C、钾等营养成分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水平,预防关节疼痛。

除了控制饮食外,要降尿酸,还要多喝这二水

1.白开水

白开水是自然界最简单的水,对大部分人都适合。水能够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将细胞活动产生的废料排泄出去,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具有重要作用。人体内的尿酸主要是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多喝水能够促进多排尿,促进尿酸排泄,降低体内尿酸水平。

2.降尿酸茶水

促进尿酸排泄一是要多喝水,二是可以喝一些降尿酸的药茶或饮品,促进尿酸排泄,降低尿酸水平。贡栖玉苓是以茯苓、栀子、白茅根、玉米须等药食两用的食材为主要成分,茯苓、栀子、白茅根、玉米须多有清热利尿、利水消肿的功效,能够稳定尿酸的排泄,从而降低体内的尿酸水平。

如果觉得《有痛风应该吃什么 转给痛风患者:这两种瓜可多吃(或能降尿酸)》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