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孕妇吃山楂会滑胎 吃螃蟹会流产(这些熟知的禁忌 其实都是谣言)

2023-05-23 分类:养生资讯

本文由护芽妈妈原创,欢迎个人转发和分享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于女性来说,人生中最在意的阶段就是在孕期的时候了。

因为准妈妈吃进去的营养,不仅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影响着胎儿出身后的发育生长。

在怀孕后我们经常能听到很多传言,比如:孕妇吃山楂会滑胎、吃螃蟹会流产、茄子属寒也是不能吃的。

孕妇在饮食上谨慎一些本是好事,但这些传言真的有道理吗?

怀孕后,这些食物是可以吃的:

(1)属寒性食物;

很多妈妈喜欢研究养生,在中医的观念中,一些性寒的食物是会引起滑胎的,就比如在《甄嬛传》中,就有后宫嫔妃利用这一点来毒害有孕妃子。

但在西医的观念中,没有食物寒凉的概念,反而提倡孕妇的饮食要均衡、营养丰富。

所以,按照这样的思维,其它的国家的孕妇可能并不知道我们这些饮食禁忌,也都照样生了健康的宝宝。

(2)海鲜;

海鲜可以帮助孕妈妈补充蛋白质、DHA等多种营养素,孕期经常食用好处多多。尤其是鱼虾,是孕期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说到海鲜,大家都比较担心螃蟹,认为螃蟹性寒,孕妇不应该食用。

但从营养学的角度看:螃蟹富含优质的蛋白质,准妈妈可以放心食用。医生会建议有血压、血糖等问题的孕妈不吃螃蟹,主要是因为蟹黄属于高胆固醇食品,也并不是因为所谓的“凉性”。

其实,孕妈在吃海鲜的时候,只要保证健康吃海鲜:海鲜易变质注意保存方式,要费些功夫处理干净后再吃,最后一定要保证煮熟再吃。

另外,这些食物孕妈可以尝试,但一定要少吃:

1)腌制食品;

常见的就是超市里的火腿肠、超市里熟食区的腌制肉类、咸菜等。

这些腌制食品含盐量高,孕期经常服用可能会增加孕期水肿、而且还容易引起细菌感染、亚硝酸盐中毒等问题,不适合经常食用。

2)饮品;

看似自己做的鲜榨果汁很安全,但里面含有的糖分也是很高,耐饿糖尿病孕妇该尤其注意要少喝。

另外,像奶茶、碳酸饮料等饮品,不仅会给肠胃带来负担,而且里面含有的大量糖分也会对孕期的体重造成影响,给孩子未来的健康埋下风险。

3)烧烤火锅;

现在烧烤火锅可是日常美食必备之一,但他它们最直接的问题就是食物不能完全熟透、生熟不分开也是常见的现象,这样就会增加李斯特杆菌、弓形虫等细菌的风险,导致流产、早产,甚至是胎儿出生缺陷的问题。

而且吃火锅和烧烤时,那些蘸料里也会有过多的盐分和调料添加剂,所以孕妇在吃的时候记得要多喝水。

4)路边摊;

路边摊的小吃很美味,但同时也具有很大的卫生问题,为了追求快速根本就达不到食品卫生的健康标准。而且路边摊的小吃一般都是多盐多辣的,会导致准妈妈的摄入盐分过多。

所以平时可以稍微解解馋,但实在不宜多吃。

相对于怀孕之前,在怀孕后的女性免疫力会有所下降,有时候一家人一起吃饭,没人就没事而孕妈就会吃坏肚子。

所以孕期的饮食可谓是重中之重,不仅孕妈妈自己注意,全家人都要准妈妈多些照顾。

孩子就像一株嫩芽,需要父母的呵护,也需要雷霆和雨露。我是护芽妈妈,伴您在育儿路上,给孩子和自己更多的可能。若您有什么烦恼,欢迎发来私信,望我能给您带去灵感和宽慰。

如果觉得《孕妇吃山楂会滑胎 吃螃蟹会流产(这些熟知的禁忌 其实都是谣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