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武夷岩茶种类多(了解清楚再喝不迷路。)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武夷岩茶属于乌龙茶,又名青茶,属半发酵茶,其岩骨花香的品质,广受茶客们的喜爱。

谈及武夷岩茶不得不提,天下闻名的母树大红袍,一共三株六颗,位于武夷山风景区九龙窠内天心岩之半崖上。2007年开始就被政府要求禁采了,这是有钱都喝不到的,新茶友可别被忽悠了。

武夷岩茶的分类

武夷山有三坑二涧一窠、三十六峰七十二洞、九十九岩随九曲溪相伴,故有了正岩,半岩,洲茶之分。

一 大红袍

大红袍本是武夷五大名丛之一,因其知名度高,现在单独将其分成单独类别。根据市场上的类别又分为三类:

1、母树大红袍

2、纯种大红袍,以母树扦插培育成的后代。有奇丹,雀舌,北斗三个品种。也有人多指奇丹。

3、商品大红袍,多是拼配的大红袍,也是市场上量最多的。拼配也并非贬义,或是取其味,或是取其香,或是取其韵,经过师傅们的各自配方,拼配出的味道也是各不相同,更大程度上满足茶客不同的口味需求。

二 肉桂

香不过肉桂,香气高扬,霸气,锐利,出名的有牛栏坑肉桂,马头岩肉桂,慧苑坑肉桂等。

三 水仙

醇不过水仙,分普通水仙,高枞水仙(树龄三十年以上)老枞水仙(树龄五六十年以上)。

四 名枞

由于大红袍单独分出,剩下的四大名枞分别是铁罗汉,白鸡冠,水金龟,半天腰。

五 奇种

奇种是武夷山没有命名的野生茶叶树种或者当地的未命名的菜茶树种。

九龙窠茗枞园碑石上介绍,这里的名枞有:白鸡冠、金观音、白瑞香、金柳条、百岁香、夜来香、乌龙、水金龟、铁罗汉、金锁匙、瓜子金、金凤凰、月中桂、素心兰、北斗、紫笋、半天腰、白牡丹、千里香、一叶金、不见天、醉海棠、不知春、佛手、石乳、桃仁、石角,共27个品种。除了上面那些还有梅占、黄观音、奇兰、黄玫瑰、矮脚乌龙、雀舌等等几百种。

武夷岩茶按照焙火分,轻火,中火,高火。

所以准备喝岩茶的新茶友们,尤其喝惯绿茶、白茶、黄茶、红茶的茶友们

推荐高香轻火的一些,口感比较容易接受例如:奇兰、金牡丹、黄观音、黄玫瑰等

当然如果是一些喝惯浓茶的老茶客就可以直接推荐一些中火的或者中足火的水仙、肉桂、大红袍。新茶友喝足一年轻火,口感适应了也可以跨入中火的阶段。

至于高火的岩茶,还是需要那些喝久了岩茶的老茶客们,去品饮它。

一趟武夷山之旅,让我从开始接触岩茶到接受,到喜欢。

岩骨花香,枞味,岩韵,落水香,深深为之着迷。

每一种茶,都有它的独特韵味,香感,口感 。

我愿用余生去寻找好茶,寻茶,我是认真的。

愿与天下茶友共享,那杯中的香,味,韵。

如果觉得《武夷岩茶种类多(了解清楚再喝不迷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