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肾虚的男性 吃六味地黄丸有用吗(该如何调理 中医辩证解读)

2023-05-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6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现在亚健康的人数是越来越多,我们对健康的也越来越重视,于是一些养生方式也开始慢慢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中药养生,常见的有蒲公英泡茶清热降火;三七、丹参保护血管等,这些中医保养的方式中有一项很常见的“保健”药物经常出没,它就是六味地黄丸。

相信大部分男性都听说过六味地黄丸,因为这种药物主要针对的是肾虚的人群进行滋补,而肾脏在中医上是“先天之本”,同样也是身体内重要的代谢器官,如果肾脏的功能出现问题,不仅会影响到体内水分的“过滤”,还容易影响到正常的代谢。生活中有不少肾虚的男性习惯通过服用六味地黄丸进行调节,有些人获得了不小的好处,而有些人却加重了不适的症状,这是因为什么呢?中医给你辩证解读一下肾虚和六味地黄丸的关系。

肾虚分种类,六味地黄丸也要“分类服用”

有些人认为既然是肾虚,只要是补肾的食物就可以达到调节的效果,而六味地黄丸主要的作用就是补肾,自然是肾虚的人群都可以吃,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要知道肾虚虽然是一种常见的病症,但是在中医上被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两种虽然都是肾气虚的表现,但是因为引起的原因不同,调节的方式也不同。

六味地黄丸主要的成分是熟地、山药、山茱萸等药材,而这些药材是“补阴气”的,而阴气不足就是在体内的表现就是阳气旺盛,这样的人常常容易出现失眠多梦潮热、盗汗、心烦易怒等症状,这都是体内津液减少或者是亏虚引起的不适,也就是肾阴虚的明显症状。这样的人群适当地服用六味地黄丸可以起到很好的调养效果。

如果你经常感觉到精神不振、手脚冰凉、容易疲劳等情况,那就是体内阳气不足的表现,而这种表现就是肾阳虚的症状,想要缓解这样的表现,主要是补充体内的阳气,而六味地黄丸是“降低阳气”的作用,如果你是肾阳虚的人群,服用它只会“越来越寒”,不仅不能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还容易加重不适的症状。

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肾虚人群都适合服用六味地黄丸进行调节,如果是“对症”那就有明显的调理效果,如果“不对症”容易加重身体不适,因此肾虚的男性在服用这种药物之前需要先判断好自己是因为哪种原因引起的肾虚,然后辩证使用,才能“对症用药”。

肾阴虚和肾阳虚的日常调节,选择合适的方式有助于缓解不适

肾阴虚

想要缓解阴虚的情况,要做到的就是减少和控制阳气的生发,达到阴阳平衡的状态,日常生活中需要控制热性和温性食物的摄入量,稍微多吃一点清热去火、生津补肾的食物,例如雪梨、桑葚、黑枣等食物,必要的可以喝一点蒲公英茶去火。

同时减少一些高强度的运动形式,多采用一些比较平和的运动,这是因为强度越大的运动越容易生发阳气,这样容易增加体内的阳气量,反而加重阴虚的症状,而在运动的过程中多喝水,促进身体的代谢速度,缓解阳气过盛的情况。

肾阳虚

阳虚就是阳气不足的表现,想要调理的自然是需要促进阳气生发,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热性和温性的食物,常见的羊肉、栗子、山药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控制寒凉食物的摄入,尤其是一些冷饮,尽量不要接触。

适当的增加有氧运动的时间,比如跑步、跳绳、提肛运动等,可以促进寒气和湿气的排出,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水泡脚,不仅可以缓解阳虚引起的手脚冰凉,还能刺激到脚底的涌泉穴,达到强健肾脏的效果。

总之,肾虚分为两种不同的症状,同样也是有两种不同的调节方式,如果你在没有分清自己是什么原因引起肾虚的情况下就,盲目的服用六味地黄丸,可能会加重不适的症状。同时是药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如果真的需要服用,最好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医生的建议服用,等到不良的症状消失之后就适当的减少或者是停用,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身体的负担。

如果觉得《肾虚的男性 吃六味地黄丸有用吗(该如何调理 中医辩证解读)》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